号: 77111468X/201908-00012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08-09 发布日期: 2019-08-15 08:28
文  号: 宿扶组〔2019〕16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宿州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法规科 政策咨询电话: 3053093

宿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宿州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08-15 08:28 编辑:扶贫开发局

宿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宿州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宿扶组〔201916

 

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宿州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宿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989

 

宿州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实施方案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统一部署,根据《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解决宿州市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按照明确标准、全面排查、制定措施、对账销号的工作要求,实施定标准、定任务、定时间、定责任、定成效的五定举措,坚持目标标准,深入开展排查,摸清问题底数,拿出过硬措施,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全面整改到位。9月底前,实现已排查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整改清零,年底前总体解决全市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保障标准

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做到贫困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除外)。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做到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常见病、慢性病能够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做到对于现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贫困户等重点对象,通过进行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措施,保障其不住危房。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做到贫困人口有水喝,饮水安全达到当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已经实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举措明显超出基本标准的,要实事求是地予以纠正,同时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防止翻烧饼

三、工作举措

(一)保障义务教育。加快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和能力提升工程,对照省定基本办学标准,制定初步实施方案,加大对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项目资金倾斜力度。加强智慧学校建设,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确保年底前,全市宽带网络低于200兆的中小学校(教学点)全部免费提速至200兆,建设智慧学校264所,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小规模学校全覆盖。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县级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和主体责任,年底前,县域内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7%;建立健全学习帮扶制度,改进教育教学方法,重点对学习困难或厌学学生实施一人一案,采取随班就读、上特教学校、送教上门等措施,保障有条件的残疾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运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及控辍保学数据库,加强对失学辍学、劝返复学的动态管理。加强贫困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好18000国培计划300省培计划任务,落实726特岗计划681名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和150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开展全员轮训,加强紧缺学科教师培训,提高农村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继续实施学生资助六大机制,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生活补助发放工作。

(二)保障基本医疗。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在全市1232个村卫生室,按照每千名服务人口配备1名村卫生室人员和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的要求,配齐基层医护人员;年底前完成300名乡镇卫生院骨干医生和300名村医的集中轮训任务。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管理,8月底前,对基本医疗有保障大排查活动开展回头看,重点解决乡镇卫生院功能设置及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的问题,杜绝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出现闲置或改变用途现象。加强贫困地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泗县、灵璧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县域医疗资源充分整合、集约使用;深化市立医院和皖北总院对贫困县县级医院对口帮扶;实现贫困县县级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加快推进智医助理项目,年底前启动宿州市智医助理2000万元项目建设。完善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相互衔接的医疗保障体系,严格执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皖政〔201668号)标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

(三)保障住房安全。严格规范危房改造对象认定程序,严格执行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程序,加强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比对,精准核实对象,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危房改造对象精准。扎实做好农村危房等级评定,严格执行《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开展全市农村住房安全鉴定大排查,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评定全覆盖。实现危房改造应改尽改,将所有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改造对象全部纳入2019年度改造计划实施,8月底前完成4543户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加强动态管理,及时将新产生的危房户纳入改造计划,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严格执行危房改造面积标准,引导农户合理建房,严禁超面积建设和负债建设。保证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指导和跟踪检查,既防止盲目提高建设标准,也防止降低安全要求,禁止单独进行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改造行为。对危房改造后出现的质量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补救修缮,保证工程质量;对危改房已具备入住条件,但仍居住在原危房中的贫困户,乡镇政府应动员搬迁入住,及时拆除危房。落实危房改造补助政策,严格执行补助标准,补助资金在竣工验收后30日内打卡到户;坚决查处冒领、克扣、拖欠补助资金和向享受补助农户索要回扣手续费等行为;鼓励各地采取闲置农房置换或长期租赁等措施,兜底解决特殊贫困群体住房安全问题。

(四)保障饮水安全。加快推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争提前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年底前完成全市94处巩固提升建设项目;推进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作,实施饮水型氟超标改水项目,年底前完成全市209个行政村73.9万人饮水型氟超标改水任务,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加强农饮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出台市级配套实施意见及县区配套实施方案,推进供水工程体系,监管责任机制、工程管理机制、政策保障机制等一个体系、三个机制建设。坚持分类精准施策,采取接通自来水、建设蓄水调节设施等方式,解决分散式供水的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开展供水设施改造,加强运行管理,确保集中式供水的贫困户饮水安全;开展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回头看,全面掌握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畅通监督服务热线,分级设立市、县农村饮水监督电话,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730—87日)。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县区委和县区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确定专人负责,制定专项方案,实施专班推进。市县两级卫生健康、医保、住建、教体、水利等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810日前报同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核查整改阶段(810—1130日)815日前,各地各部门要集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核查,对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危房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低保户、大病慢性病户、受灾户、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户等重点人群(边缘户)和新识别、返贫人群进行重点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610前已上报的排查问题,要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细化实化帮扶举措,建好整改台账,统筹做好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确保9月底前,已排查出的问题整改清零。

(三)巩固提升阶段(121—20)。全面梳理分析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重点查找工作机制、制度建设、作风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调研、部门会商,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管长效,研究制定稳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的长效举措,防止问题整改出现屡改屡犯、反弹回潮。

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及时形成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报告,于1215日前上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结合五级书记遍访,定期深入一线督导调研,及时全面掌握工作推进情况,一线发现解决问题;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落实,实行一周一调度,每半月向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月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进展情况。市直有关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工作顺利推进。镇村两级要认真组织开展逐村逐户摸排工作,切实掌握底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要积极开展入户排查活动,及时反馈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二)强化资源整合。发挥好财政资金投入的主体作用,优先保障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的资金需求。各县区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最大限度的统筹整合各类资金,拓宽资金渠道,向符合条件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项目倾斜;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信贷资金和财政资金的协同配合,加大力度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引导县域结对帮扶、市直单位定点扶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帮扶资金用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原则上财政支持的30万元以下的贫困村微小型建设项目,允许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直接委托村级组织自建自管;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建立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项目后续管理制度,确保可持续发挥效益。

(三)强化工作调度。实行双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结合五级书记遍访,常态化开展市级领导四不两直暗访;市扶贫开发局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卫生健康委、市教体局、市医保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等部门,每月开展一次暗访督导,重点查看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迟缓的县区进行约谈,要求工作落后的乡镇,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进行表态发言。县区要参照市里做法,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强化工作调度,保障任务落实。

(四)强化作风保障。把作风建设贯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全过程,聚焦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领域易发多发的虚报冒领、吃拿卡要微腐败问题,结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建立健全涉贫舆情跟踪监测、预警评估和会商处置机制,加大基层社会矛盾化解处置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