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7111468X/202112-0000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2021-12-01 发布日期: 2021-12-08 08:50
文  号: 宿振兴办〔2021〕2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网格化监测和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法规科 政策咨询电话: 3053093

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网格化监测和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08 08:5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5

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网格化监测和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

宿振兴办20212


各县、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皖农工组〔20213号),提高我市网格化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防止返贫网格化监测帮扶工作,实现防止返贫致贫工作长效常态化、精细精准化,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化建设管理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筛查预警机制,切实建强管好县乡村组四级网格。                                                     

二、明确网格设置及职责

县级网格。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实施,四大班子领导按照原定点帮扶联系乡镇办法,对所有乡镇实行网格化包保制度,落实级主体责任,负责本区域网格管理。对乡镇动态监测做好督查指导、协调推进。对预警信息、研判处置等工作的落实进行监督,解决疑难问题。

)乡()级网格。由乡(镇)党委、政府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区域网格日常监测管理,督促和指导各村建立动态监测网格,抓好督查指导、协调推进、及时预警、研判处置、落实帮扶、解决问题等。乡(镇)每年至少组织1次网格员培训,培训对象为村级和村组网格员。

)村级网格。由村社区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组织实施,依托现行农村基层组织结构,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干部按照包组包片分工,实行网格化包保,开展跟踪走访、情况核查、信息采集、落实帮扶、联络协调、组织评议、及时上报等。

村组网格。由村社区两委负责组织实施,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坚持地缘相近、居住相邻、适宜管理原则,综合考虑地形地貌、农户规模等因素科学合理划分若干网格,原则上每个网格覆盖农户控制在80户以内。网格员配备以干部、乡村振兴小组长为主,同时动员共产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人士、创业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老村干、老教师、老村医、部分有意愿的脱贫户同志担任网格员,负责收集信息、常态化走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联络解决问题及时反映情况等。乡村振兴小组长转任村民小组的网格长,负责该村民小组的网格员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同时负责填报《村组网格长月度排查表》。

三、规范网格化管理流程

1.村组网格主动发现。网格员对农户(重点是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实时跟踪走访,及时掌握农户家庭收支状况、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以及其他变化情况,发现问题或信息线索第一时间向网格长和社区两委反映对一般农户常态化走访帮扶,了解家庭收支、人员变化、劳动力务工、帮扶措施落实等基本情况;对监测对象、特殊困难群体以及低收入人口重点走访、重点帮助、重点帮扶,对特殊困难群体,要做到随访(随时有问题、随时走访、随时化解);对于常年在县(区)域外居住的农户,通过常态化电话访问的方式了解生活情况,每年在农户节假日返乡期间至少当面走访1次。

2.村社区两委核实评议。对村组网格员反映问题和信息线索及时开展入户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核实情况进行会商研判,分类进行处置(发现农户出现返贫致贫风险需要纳入监测对象的,要组织评议、公示,形成初选名单;监测对象有实际困难的,提出相应帮扶措施),及时上报乡(镇)。要严格落实一月一会商、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对乡(镇)反馈的监测预警信息及时开展核实,经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区)两委研究后及时上报乡(镇)。网格长和网格员要参加村级会商研判。

3.乡(镇)综合研判。根据村级上报情况组织入户核查和会商研判,确认后上报县级乡村振兴部门。要认真落实一月一会商、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对反馈的监测预警信息要及时分解到村(社区),督促指导核实,对村级核实结果进行会商研判,审查审核后上报县级乡村振兴部门确认。

4.县级审核。县级乡村振兴部门针对乡(镇)上报情况进行审核,必要时组织开展数据比对、现场核查和抽查。对乡(镇)上报的预警信息核实结果进行收集、确认。

5.部门筛查预警。县级乡村振兴部门会同医保、住建、教育、水利民政、残联、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数据比对和共享,重点筛查可能存在致贫返贫风险方面的预警信息,按因病、因学、因灾、因残、因产业失败、因就业不稳、因意外灾害等分类梳理汇总,及时将预警信息反馈乡(镇)核实。

6.落实政策措施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对监测对象基本情况和致贫返贫风险进行汇总分析,列出政策措施清单,根据部门职能职责,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向相关职能部门派单。部门根据政策规定,安排帮扶资金项目。乡村两级因户因人落实帮扶政策和措施。对落实到户到人的帮扶政策措施要及时告知监测对象,并在村社区内进行公示。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区)乡村振兴部门要明确1名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组织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四级网格建设管理工作,县乡村三级要选优配强本级网格负责人、网格长和网格员。各地要在原有平安建设管理、疫情防控等网格基础上,合并建立一体化社会管理网格。

(二)强化监测落实。各地要对照网格职责,规范工作流程(附件1),分级落实监测帮扶任务,建好工作台账(附件2-5),确保所有农户监测全覆盖,所有措施全落实,所有问题全清零。

(三)强化纪律保障。各地要强化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化建设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网格员因不胜任工作或敬业意识较差被县级以上督查、考核、评估等点名的,由村(社区)予以解聘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评价内容对组织实施不力、工作推进不实的进行严肃问责追责。

附件:1.防止返贫监测网格化管理流程图

2.县级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村组网格设置统计表

3.村级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村组网格台账(总表)

4.村级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村组网格台账(明细表)

5.村组网格长月度排查表

 

中共宿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28

 

 

 

 

 

 

 

 

附件1

 

防止返贫监测网格化管理流程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