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7111468X/202112-00020 信息分类: 行业帮扶
发布机构: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2021-12-17 发布日期: 2021-12-17 17:2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李庄镇:全面排查,精准发力,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李庄镇:全面排查,精准发力,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来源: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17 17:2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5

为全面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李庄镇动员全镇上下全力以赴、密切协作、提高标准,全面聚焦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工作。



网格管理,确保全面覆盖。严格落实网格化排查管理,全镇共划分406个网格,明确自然村网格员406人。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求村两委干部、扶贫小组长、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网格员常态化开展排查工作,要求不留死角,不落一户,对全镇辖区内所有农户进行全面覆盖。村级每两日上报一次排查台账,镇组织乡村振兴工作站人员对已排查户进行入户复核,督促各村(社区)认真履职尽责、精准施策发力、抓实工作举措,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突出重点,全面摸清底数。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聚焦帮扶政策、工作责任、成果巩固等各方面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农户家庭实际收支情况,精准核算户内年度收入,对于家中有劳动力的农户,重点了解是否因突发特殊情况对户中务工性收入或生产经营性收入造成影响,对于家中有病人、残疾人或学生的农户,重点核实家庭成员看病、上学的支出情况,所有排查对象均填写《大排查入户排查台账》,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与整改责任人,坚持边查边改,动态清零,真正做到“心中一本账、情况一表明”。

精准帮扶,巩固工作成果。结合大排查工作,全面做到因户施策,及时调整优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针对2021年家庭年度人均纯收入较低的农户,加强帮扶力度。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对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意愿的群众,坚持以“扶”为主,帮助其发展产业或务工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对无劳动能力、无稳定收入或患有大病的困难群众,坚持以“兜”为主,落实临时救助,强化兜底保障,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