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7111468X/202112-00021 信息分类: 行业帮扶
发布机构: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2021-12-21 发布日期: 2021-12-21 17:2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砀山县朱楼镇:发展农业经营主体壮大乡村振兴“主力军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砀山县朱楼镇:发展农业经营主体壮大乡村振兴“主力军

来源: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21 17:2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5

近年来,砀山县朱楼镇积极推进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呈多元化发展,带动农业规模化发展,高质量擘画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抢抓发展机遇,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是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角。该镇充分认识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大意义,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导力量,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目前该镇已培育家庭农场7家、农民合作社5家,实际运营率均达100%。

加大引资力度,示范引领乡村农业发展。通过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在朱楼镇推广“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模式,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要素保障,发挥政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导作用,加大土地流转、金融信贷、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推动土地的连片流转,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实现有限资源最大化利用的目的。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评价体系,完善经营主体信用评价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强大合力,以示范引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强化品牌建设,提高农民群众组织化程度。朱楼镇始终重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规范提升工作,提升经营主体厂房的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生产加工水平,引导企业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和精深加工示范基地;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社员开展连片种植,实现经营主体由小作坊向规范生产企业的转变,加工程度进一步提升;鼓励农民加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民抗风险能力,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加强“四带一自”工作,农民组织化程度逐年提高,农民收入逐年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