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7111468X/202112-00022 信息分类: 行业帮扶
发布机构: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2021-12-22 发布日期: 2021-12-22 17:2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萧县: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萧县: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22 17:2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5

近年来,萧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探索高效循环农业,打通种养循环堵点,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有效促进了土地资源循环利用和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据统计,该县共打造种养循环示范区1.2万亩,带动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4%。

粪肥还田 “肥水”增产又增收

“前几年,牛粪处理不好,苍蝇成群结队一涌而来,方圆几公里都臭不可闻……现在,这些难题都解决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养殖大户刘伟激动地说。

为破解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难题,该县成立乡镇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工作办公室,组织具有条件的种植户、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社或个人成立粪肥收运服务的社会化服务主体,采取“政府+服务组织+养殖户/种植户+农田消纳基地”的运营方式,建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收集处理服务中心——种植大户(农业园区、有机肥生产厂)”利益联结机制,扩大粪肥还田利用社会化服务市场规模,引导专业化服务组织加大投入,提高规模效益,降低运营成本,确保经济可行,促进增产提质,形成良性循环。

敢闯敢试,精耕细作“试验田”

“萧县潮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萧县马井有机肥签订协议、萧县李艳家庭农场与萧县永雷养殖场签订粪肥消纳协议、永堌镇尚郡家庭农场栽植优质葡萄与该镇养殖场签订粪肥消纳协议......”

近年来,萧县加强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的合作,依托其技术力量编制项目技术方案,强化技术指导,分别在马井镇、青龙镇、赵庄镇、永堌镇、圣泉镇等乡镇建立种养结合优质小麦示范基地、果蔬种养结合示范基地,还结合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形式,示范带动畜禽粪污还田利用。

据统计,该县示范区共实施堆肥和商品有机肥还田10.07万亩,施用粪肥(实物)6.8万余吨。其中小麦6.47万亩、施用粪肥2.1万吨;果树2.4万亩,施用粪肥3.12万吨;蔬菜1.2万亩,施用粪肥1.56万吨。(侯雅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