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7111468X/202203-00028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2022-03-23 发布日期: 2022-03-24 09:39
文  号: 宿振兴组〔2022〕1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中共宿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宿州市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法规科 政策咨询电话: 3053093

中共宿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宿州市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3-24 09:3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5

中共宿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宿州市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宿振兴组〔20221


各县(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责任,现将《宿州市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宿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2022323

 

宿州市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共安徽省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实施办法适用于县区党委、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第三条  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第二章  市级责任

第四条  市委、市政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负总责,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有联系包保任务的市级领导要强化对包保联系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指导、督查、调度。

第五条  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制定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做好上下衔接,协调解决全局性重大问题、全市性共性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实现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

第六条  市委、市政府加强对县区的管理,每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督查开展常态化监测调度和暗访调研,结果向被督查县区负责人反馈,并适时进行调度通报及约谈。

第七条  市政府要加强财政投入政策衔接,保持过渡期内财政投入总体稳定,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需要及财力情况,每年预算安排一定规模的本级衔接资金。财政、审计、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加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监管。

第八条  市直各责任单位要落实好中央、省政策基础上,对现有帮扶政策进行研究论证、优化调整。要按照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相关重点工作,认真落实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明确政策措施分工,推进各项衔接期间政策、措施、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各帮扶单位要全面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责任发挥单位优势,统筹资源帮助定点帮扶村和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第三章  县级责任

第九条  县区党委、政府对本辖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包乡镇的县区几套班子负责人是所包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第十条  县区党委、政府负责指导乡镇、村组织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体工作,对镇村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考核。

第十  县区党委要坚持抓党建促巩固衔接,督促指导乡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稳定基层干部队伍抓好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和指导

第十  县区党委、政府要按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要求,完善防范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坚决防止返贫致贫

第十  县级可统筹安排不超过30%的中央财政衔接资金支持非贫困村发展产业、补齐必要的基础设施短板及县级乡村振兴规划相关项目。县级要建立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严格项目论证入库,衔接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选择。县区党委政府对本县域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履行主体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政策支持,统筹协调推进扶贫项目资产管理。

第十  县区党委、政府要加强涉贫信访及舆情处置实行跟踪落实,闭环管理强化正面宣传,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第十  县区党委、政府要加强对镇村、县区直单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督查指导和调度,落实对乡镇、村、县区直承担工作任务的主管部门和相关人员、县区直包保单位包保干部选派驻村干部的责任追究。

 

第四章  乡级责任

第十  乡镇党委、政府对本辖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乡镇包村干部对所包行政村工作负具体责任。

第十  乡镇党委、政府负责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持应纳尽纳,对监测对象识别和风险消除负直接责任要强化精准帮扶,根据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进行分类帮扶

第十  乡镇党委、政府负责汇总审核上报衔接资金项目,并组织实施,按照要求公开公示,对辖区内到村到户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乡镇党委、政府对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护运营负监管责任,指导村级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加强对扶贫项目资产后续运营、收益分配等日常监管

十九  乡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强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及时公正、将心比心处理好涉贫类初信初访问题,最大努力减少问题上行

第二十条  乡镇党委、政府负责指导本辖区内行政村落实产业发展、稳岗就业等工作,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务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第二十  乡镇党委、政府负责加强对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及网格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和政策宣传力度。对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村、乡镇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第五章  村级责任

第二十  两委驻村工作队是本行政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责任主体,驻村第一书记、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行政村包干部是直接责任人。

第二十  两委驻村工作队要制定村级规划和年度计划,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先行示范村要对标乡村振兴目标要求,立足自身,发挥优势,率先突破;正常推进村要自力更生,充分用好现有政策,持续发力,有序推进;重点帮扶村要在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产业发展、双基建设等方面争取支持,努力追赶,持续提升。

第二十  两委、驻村工作队负责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定期会商研判制度,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坚决避免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等问题。加强村组网格员使用管理,督促落实常态化跟踪走访和预警信息核查等工作。

第二十  对确权到村集体的扶贫项目资产,村级组织要担负起具体监管责任,确保持续发挥效益,扶贫项目资产运营、收益分配、处置等情况要及时公布

第二十  两委驻村工作队加强过渡期内政策宣传解释,定期组织开展不稳定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不访即办。

第二十  驻村工作队要认真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职责任务,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细化任务清单,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第六章  责任追究

第二十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造成应纳未纳以及规模性返贫的;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力、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在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因决策失误或工作失职,引发重大事故、事件、信访、舆情,或者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的;工作作风不实、优亲厚友、以权谋私、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有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及党和政府形象的言行,违反群众纪律有关规定的;对上级领导批示督办交办、上级乡村振兴部门督办交办、有关单位转办的突出问题,在规定期限内不能整改到位,或整改不符合有关规定,产生不良后果或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其他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正常开展等情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相关规定,视情给予相关责任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二十九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对衔接资金不按期拨付、衔接项目工程不按期完成,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相关规定,视情给予相关责任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第三十条  在国家、省考核评估中,弄虚作假、干扰调查,造成不良影响的;因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不到位等影响省、市年度考核结果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相关规定,视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三十  在中央、省巡视、督查、审计及成效考核等工作中,受到通报批评及以上问责的,或受到通报、约谈后仍未按期完成整改目标及其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等情形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相关规定,视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三十  责任追究在党委领导下开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乡村振兴部门等具体负责实施,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能要求履行相应职责。

第三十  在本办法规定范围内发现需要追究责任的,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形成调查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同意后,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办理。需要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由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需要给予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由组织(人事)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第七章    

第三十  本实施办法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具体工作由市乡村振兴局商相关单位承担

第三十  各县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

第三十  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