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7111468X/202206-00012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日期: 2022-06-30 16:2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58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5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30 16:2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5

民盟宿州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精准培养我市乡村振兴人才的提案》的提案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的关心。您对我市乡村振兴人才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您提出的建设和强化我市乡村职业教育保障体系、制定和完善面向乡村的招生及就业政策、改革和推进我市职业院校功能定位转型建议对于我们今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原各级扶贫部门职能随之变化,组建乡村振兴部门。根据《乡村振兴促进法》,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全国乡村振兴促进工作的统筹协调、宏观指导和监督检查;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乡村振兴促进工作。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基础版和升级版的关系,与脱贫攻坚相比,乡村振兴战略覆盖面更广、持续时间更长、涉及领域更多,是一项更富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工作。具体来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各有各的内容,包含非常广泛,需要各相关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在人才振兴方面,我市在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设置人才振兴专项小组,分管市领导担任专项小组组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是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等18家单位为专项小组成员。中共宿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宿州市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任务。人才振兴工作由市人社局牵头,实行人才振兴工作月报制度,市乡村振兴局作为成员单位,主要配合市人社局做好相关工作的统筹、调度。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各类人才培养。一是抓好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截至一季度末,在市场监督管部门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5643个、家庭农场26030个。其中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合作社40个,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59个,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598个;省示范家庭184个,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564个。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1033人。二是抓好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市人社局积极落实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开展创业培训,2022年截止到目前全市已结业832人其中级培训558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117人,其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029人。市商务局联合市妇联举办巾帼电商直播培训班培训200次,培训结束后继续加强对接服务,通过线上问题解答、技术指导,引导受训人员通过电商直播销售产品、宣传企业。市商务加大电商培育力度,打造“宿州网红”,依托直播基地,加强美工、产品设计、宣传营销等实操技能培训,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定岗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培训。据统计宿州市现共有直播基地7个,占地23594平方米;MCN机构6家,签约网红7757位,全网累计粉丝数量3.6亿人;粉丝量在5万人以上的主播网红40人,粉丝量破100万以上主播网红10人。三是抓好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市农业农村局面向农技、农机综合服务主体开展培训28班次,培训专业服务人员1298人次;面向各级农技人员开展培训17期次,培训农技人员1311人次。四是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订单式”“定岗式”“培训+就业”无缝对接培训新模式,统一组织162名退役军人参加技能培训。

)围绕乡村有效治理,推进人才强基建设。一是加强乡村党政人才队伍建设。组织部门认真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94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推动374个村、1127名第八批选派干部在全省率先全部到岗到位。深入实施“选青推优”计划,扎实开展选派工作“六项行动”,指导9337名扶贫小组长角色职能转换。指导各地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为全市1163名村党组织书记建立“一人一档”档案。二是扩充教职工周转池编制。市编办积极向省委编办请示汇报,鉴于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缺口较大,省委编办已同意核增我市中小学教职工周转池编制2652名。是扩大乡村教师、医生培养招募计划。市卫健委组织开展全市2022年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工作。2022年全市计划招收183名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学生。市教体局向省教育厅申报定向培养乡村教师需求计划数450人,计划招募农村特岗教师招聘数568人。是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市司法局组织司法工作者、法律工作者、村干部等人员深入学习,提升乡镇公共服务人才队伍法治意识和本领担当。各县(区)乡镇司法所共举办培训班51场次,参训人数达1244人次。

搭建引才聚才平台,促进人才服务乡村。一是开展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全市共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6家,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7个,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30个。组建科技特派团4个,专业技术服务团(队)47个。全市共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3家。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农技推广人员1200余人,通过下田、进户、入社、到场等方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和培训,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中国农技推广APP等媒介,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技术线上指导、培训和咨询服务工作。二是引导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创业。市人社局组织认定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11家,在孵企业共计230多家,带动就业7000人。2022年截止到目前市本级已审核推荐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09笔,推荐贷款额度1686万元。团市委部署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推荐返家乡社会实践试点,吸引更多大学生返家乡、家乡。市供销社通过改造经营网络,搭建服务“三农”平台,吸纳村“两委”带头人等返乡创业青年主动参与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强化项目资金支持。市妇积极申报安徽省妇女创业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经过层层推荐,择优选择12个项目,资金总额130.3万元。市委组织部推深做实乡村创新团队申报评审工作,全市新增省、市、县(区)级乡村产业创新团队51支。三是充分挖掘各类人才,完善人才信息。市委组织部完善以乡土人才为重点的乡村企业家人才信息库,目前,全市累计入库乡村企业家人才5500余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市级优秀退役资源库,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区推荐161名优秀退役军人入库。市商务局开展电商人才情况调查,完善人才信息,建立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库。

)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加大激励保障力度。一是健全农村工作干部培养锻炼使用制度鼓励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组织部门将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并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倾斜。在一般乡镇工作10年以下的,每人每月400元;11-20年的,每人每月460元;21-30年的,每人每月530元;31年以上的,每人每月610元。二是建立职称评定政策倾斜制度。市人社局对在基层一线乡村振兴的医生、教师、科技人员等专业技术人才评定政策倾斜三是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截至2022年5月,各县区财政根据农业农村部门提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任务,已筹集落实培训资金258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人才振兴专项小组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暗访督导,积极建言献策,挖掘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推动我市人才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再次感谢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对本复函如有疑问及不满意之处请联系我们。

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科

联系电话:0557-3053093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20227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