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榜样力量

    银行白领邹建下乡扶贫记

    发布日期:2019-11-19 10:38 来源: 人民网编辑:韩震震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在村口看到邹建时,他骑着电动车,穿一身有些旧的深色衣服,才到皖北农村两年多,已经完全看不出他还是个银行白领。用当地方言跟村民“拉呱”,嘴里不时蹦出一个“管”;银行业务不见多提,满口都是脱贫政策,满脑子都是修路挖沟建厕所。

    银行作风、理念带进贫困村

    “银行是出名的严谨细致、零距离服务,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把这一套理念和方法带过来,在全区是出了名的工作扎实。”宿州市埇桥区永镇乡党委书记邵友伟说。

    关湖村是永镇乡唯一的贫困村,集体经济较薄弱,缺乏集体经济收入来源。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97户436人,贫困发生率7.1%,因病致贫占比约80%。

    2017年,关湖村到了“村出列”的关键期。也就是这一年的5月份,作为浦发银行合肥分行选派干部,合肥分行营业部运营主管邹建来到关湖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一到村里就上了战场,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邹建还是忙得团团转。

    “我们工作队4个人齐心协力,来这里已经800多个日日夜夜,最初做的都是政策宣传、入户调查和资料梳理等基础工作,这个也是最重要。只有基础打牢了,精准扶贫才能有的放矢。”邹建说。

    工作队刚来时,关湖村扶贫档案堆得满满一屋子。工作队加班加点,从零开始,梳理资料、编辑目录、裁剪装订,逐户建立扶贫档案。通过努力,该村19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一户一档,所有资料装订成册,摆放有序,并建立了电子索引方便查找。

    同时,工作队按照产业、健康、教育、危房等建立了22个专门档案盒,做到分门别类,精准规范。

    让永镇乡、关湖村领导干部最佩服的,还是邹建带来的“零距离服务”理念,从驻村开始,他一直坚持下来,村里这么多贫困户,他不知跑了多少遍,每家情况都如数家珍、了如指掌。

    “他们走访不是走马观花,除了贫困户,边缘户、普通村民家里他们也去。对于谁家应该是贫困户,以前村里还有异议,后来由于他们情况掌握得很清楚,异议自然而然就消除了。”永镇乡党委副书记桂晨说。

    乡级“优秀党员”成一辈子珍惜记忆

    2017年底,在安徽省第三方评估期间,一位参加评估的大学生来到关湖村后说,这个村工作队队长的满意度不用问了。同学们问他为什么?他说家家户户养的狗见到邹队长,老远就摇头摆尾跑过来,一看就经常到村民家里去。

    在邹建的带领下,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找准亟需解决的困难,精准施策、对症下药。

    贫困户陈四孩肢体残疾,家属有智力障碍,邹建给他介绍了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一年收入增加8000多元,2017年陈四孩家收入达到2万元,顺利脱贫。

    村民方淮委因车祸致残后,一家人生活逐渐陷入困境,邹建在走访时发现他家一直在养牛来耕地,于是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帮助他们发展黄牛养殖。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方家年收入稳定在了5万元左右,也于2017年脱贫。

    连轴转了大半年,关湖村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底顺利通过了贫困村出列的考核评估。2018年、2019年,关湖村成为宿州市埇桥区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被评为“脱贫攻坚模范红旗村”的行政村。

    今年7月份,永镇乡党委授予邹建“优秀党员”的荣誉,虽然是乡里给的荣誉,但这代表了永镇乡上下对邹建工作的认可,这让他感觉非常感动:“这是值得我一辈子珍惜的荣誉。”

    两年多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关湖村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至1.24%,虽然剩下的贫困户都是老大难,但大都对未来充满希望。

    贫困户陈同永妻子重度残疾,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女儿,邹建每次到户都宣传“扶贫先扶智”,叮嘱女孩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自身命运,回报父母,并组织工作队定期捐款捐物,资助女孩学习。2017年,女孩以优异的成绩被省重点高中宿州二中录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他们家预计2020年脱贫。我们跟小孩说,你只要好好读书,家里就有希望,明年考上大学,不管多远,我们工作队都送你去上学。”邹建说。

    要脱贫也要致富,立足精准增强农村“造血”功能

    在关湖村,邹建并不是只做扶贫工作,在他看来,扶贫是一个综合性工作,村里整体工作进步了,扶贫工作自然就会顺利推进。

    “他工作思路很清晰,村里什么工作都积极参与,当第一书记是有道理的。”关湖村党总支书记陈耀武介绍,邹建把银行的规章制度因地制宜落实到村里,抓党建促攻坚,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不但制定了例会制度,还帮助村里制定了《关湖村首问负责制》、《关湖村限时办结制》等工作细则,促进了村两委日常服务工作制度的规范化。

    在邹建的带领下,关湖村党建工作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多次表扬。目前,关湖村主要工作资料均实现电子化管理和纸质档案相结合,全村村民基本信息数据均已录入电子文本,实现数字化服务管理,有效改变了原来全部倚赖纸质材料,查找麻烦且重复劳动的不足。

    不但脱贫,还要致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为了促进关湖村集体经济发展,两年来,邹建积极向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申请捐助扶贫资金55万元,立足精准促进村公共设施改善和集体经济发展,在增强“造血”能力上下功夫。

    结合关湖村实际,邹建带领工作队重点加大对村特色种植产业“甜叶菊”项目的扶持和推广力度,引导合作社从简单的原材料供应发展到现在的育种、育苗、深产品加工一条龙经营。并打造“关湖村甜叶菊”品牌。

    通过努力,关湖村“群富甜叶菊合作社”已由2016年的注册45人发展到现在的387人,种植面积扩大至4537亩,2018年带动77户贫困户参加合作社,人均年收入比非社员村民高1万元以上,成为促进该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勤劳致富的龙头企业。

    2017年,关湖村实现稳定集体经济收入约16万元,2018年实现稳定集体经济收入约18万元,2019年预计实现稳定集体经济收入约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