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榜样力量

    “乌金之光”在扶贫的田野上闪烁
    ——淮北矿业驻砀山梁寨村工作队队长杨占勇扶贫侧记

    发布日期:2019-11-25 08:44 来源: 砀山扶贫局编辑:王盟 乔时庆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金秋的阳光下,拖拉机在红薯地里“欢唱”,锃亮的犁铧闪耀着银光,犁开田垄,一个个硕大的红薯探出身来。杨占勇拎起一串红薯,仔细观察,“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

      10月份,杨占勇被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等四家部门联合授予“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项荣誉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褒奖,更是对淮北矿业集团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

      2005年7月杨占勇从安徽理工大学毕业,到淮北矿业集团朔石矿业从事煤矿井下变供电工作。火热的煤矿生活,历练了他承压奋进的乌金般品质和创新争先的不服输劲头。2014年,承载着矿山干群的厚望,杨占勇被组织上选派到砀山县朱楼镇梁寨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梁寨村现有村民2101户,6594人,耕地面积9120亩。2014年梁寨村贫困户建档立卡239户473人,贫困发生率7.17%。经过五年多时间,在淮北矿业集团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贫困率降为0.24%。

      村里的大小道路杨占勇很熟,就像他在煤矿绘制的井下供电图一样,哪条道通哪,一清二楚。

      还没走近贫困户尉玉良的家门口,主人家的小花狗就迎了上来,围着杨占勇上蹦下跳地撒欢。

      村民尉玉良因小儿麻痹症落下腿脚残疾,行动不便,妻子先天肢残,只能坐在轮椅上,两个孩子的上学、低保补助、残疾人补贴、残疾人护理补助等事项,都是杨占勇跑前跑后联系解决。

      “杨书记来了后,俺家的生活和村里的环境都是大变样,感谢淮北矿业集团给我们梁寨村送了位好干部。”尉玉良感慨万千。

     杨占勇(右一)入户谈心,与贫困户共享秋收喜悦


        “教育扶贫是驻村扶贫队的一项重要工作。”杨占勇帮助贫困户孩子尉李勇就学,帮助尉南京之子尉永杰联系砀山中学就读并办理费用减免。之前帮扶的孙桥同学已经在安徽煤电技师学院就读矿山机电订单班,成为淮北矿业集团的未来新生力量。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五年发展规划,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淮北矿业集团认真落实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给予了扶贫工作无私资助。梁寨村新增村村通道路和户户通道路37千米、太阳能路灯120盏、便民桥38座等;新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300平方米、农村书屋100平方米、文化娱乐广场1000平方米,新增健身器材17套、图书2000册等。村里实现了“一村一品”,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等。

      这一切得益于梁寨村注重培育村集体经济项目,杨占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五方共赢”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村集体经济“2123+50”模式。“21”一是安徽梁寨食品有限公司、一是薯卖郎商标;“2”是红薯种植基地和菊花种植基地;“3”是三条生产线,红薯淀粉加工生产线、红薯粉条加工生产线、红薯方便粉丝生产线;到2020年底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的总体目标。

      脚下满是刚收获的红薯,红薯种植基地联产承包人单圣超掰着指头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亩产6000多斤算,我这一千多亩地保守估计,产值400多万元。按今年这个天气条件,明年亩产会近万斤,产值肯定超过500万元。”

      为村民免费发放薯苗,培训种植技术,梁寨村形成了育苗、种植、淀粉加工、粉条加工销售一体的红薯产业链,增强了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赚钱的事让村民干,后面服务的事让村干部干。”杨占勇忠实履行村第一书记职责,落实“安徽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精神,积极拓宽产销对接绿色通道,把梁寨村质优、价廉、安全的特色农副产品送进千家万户。2019年以来,梁寨村红薯粉条销售额达800多万元,实现纯利润近100万元,带动贫困户162人就业,每户增收4000-6000元。同时,利用“薯卖郎”粉条品牌效应,先后销往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实现了传统农产品的就地转化。

                                                      


                                                                梁寨村贫困户在菊花种植基地采摘正值盛产期的金丝黄菊。


        菊花种植基地发展势头十分喜人,引进黄山贡菊、亳菊、滁菊等多个菊花茶品种,今年试验种植30亩,长势良好。每亩收干菊花茶300-400斤,按照厂家保底回收价每斤30元,每亩收入10000元左右,巩固了脱贫攻坚基础。

      “群众不脱贫,我决不走人。”这是杨占勇接受扶贫任务时的承诺。

      中央电视台CCTV-7频道和安徽省委先锋网先后报道过杨占勇的扶贫事迹,他用行动践行了一位选派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本色,展现了一名来自煤矿的扶贫下派干部勇于担当、服务群众的赤诚情怀和时代风采。(王盟 乔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