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榜样力量

    矢志扶贫 甘于奉献

    ——记庄里乡党委专职扶贫副书记杜文杰

    发布日期:2020-03-19 09:20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杜文杰同志2018年4月被县委组织部选调到庄里乡党委任专职扶贫副书记(挂职)。自从到乡任职以来,紧跟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局工作部署,始终牢记职责使命,脚踏实地,身体力行,扎根基层,矢志扶贫,为推进庄里乡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到艰苦地方去,不忘组织重托

           庄里乡位于萧县东南端,属于皇藏山区,地处偏远乡镇,条件艰苦,面对县委号召,他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到庄里乡任党委专职扶贫副书记。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成组织托付的一项任务。

          做好驻村工作队管理和服务工作,是杜文杰同志挂职的一项重要职责。庄里乡共有8个驻村工作队,25名队员,他关心关爱工作队员,刚入驻到村的时候,由于人生地不熟,工作队难免有工作生活上的不便,他不怕劳累,积极奔走,和各村书记、主任联系沟通,解决了工作队队员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25名队员中有刘红和杨素梅两名女同志,除了安排解决她们的住宿和生活问题外,更重要的是她们的安全问题,栾庄和黄山地处偏远,两名女同志驻村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不便工作生活。通过协调,刘红同志住到了乡政府,杨素梅同志住进了离黄山村较近的白土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所内一名女同志住在一起,安全问题得到解决。驻村安心了,帮扶工作用心了,两名同志在帮扶工作中均被评为优秀。由于杜书记的关心关爱和支持,确保了全乡驻村工作队在岗在位,驻村住心。为了从严从实做好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工作,他创新工作方法,先后完善了庄里乡驻村工作队监督制度、周例会制度、周总结月考核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并严格抓好落实,8个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杜文杰同志组织朱长久、卢俞等有特长的工作队员编写扶贫工作稿件,宣传国家扶贫政策;2019年编写《庄里乡脱贫攻坚工作简报》22期40000多字,在省级媒体、宿州党报、宿州扶贫网、萧县新闻网站等媒体发表稿件数十篇。

          杜文杰同志为了便于工作走村入户,还专门从自家带来一部自行车,走遍了8个行政村所有自然村,上至各村书记、主任、“两委”干部、扶贫小组长,下至各村党员代表和贫困户,就连各村的路、水、电、学校、医院他都走遍了,为扶贫工作的开展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奠定了工作基础。

          夯实基础,突出党建抓好脱贫

          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是选派干部的重要职责。杜文杰同志在工作中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扭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不放松 。刚到乡不久,庄里乡党委就研究决定杜文杰同志在协助抓好扶贫工作的同时分管党建和组织工作,并联系庄里村。组织的重托,他积极接受,毫无怨言。为了抓好庄里乡党建工作,为各村配备了专职副书记抓党建,然后从基础抓起,真抓实干,不搞虚假,每周把党建资料调到乡政府,组织专门人员对各村党建资料进行检查,然后到各村根据资料进行核实,每月实行一次排名,实行奖优罚末制度,至今仍然实行这种制度。

           2018年7-9月份,正值村“两委”换届,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特别是高庄村在换届时较为混乱,引起县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结果多方努力,按照程序,选举成功,目前班子状况良好,工作较为正常。杜文杰同志联系的村是庄里乡政府所在的庄里村,原来是瘫痪村,各项工作居全乡末位,他认为既然包村就要包好,要想把庄里村工作搞上去,关键是抓班子建设,杜文杰同志没有少动脑筋,庄里村总支选举是全乡第一开展换届选举的,经过多方走访老村干、老党员和一般群众,确定了“两委”候选人,通过公开、公平、公正,按程序选出了“两委”,建立了制度,进行了责任分工,用制度管事、管人,庄里村工作扭转了落后局面。一年多来,庄里村无论是环境整治、秸秆禁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都处于全乡中等偏上的位次。由于坚持不懈抓党建,庄里乡党建工作一直处于全县的前列。抓好党建促脱贫,扶贫工作扭转了落后被动局面。

          为确保完成我县高质量摘帽,针对县乡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加强对扶贫工作队政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杜文杰同志逢会必讲必学,统一思想,增强信心。针对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和成效考核、各级督查、暗访暗访巡视反馈问题,他亲体力行,到村督查指导,帮助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针对排查问题,及时及改,不留死角。围绕“春、夏、秋、冬”攻势,明确每一个阶段重点任务,有计划推进。并且采用陶墟、栾庄、尠沟工作队的示范带动,典型引动方式,推动庄里乡扶贫工作,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2019年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庄里乡没有发现问题,截至到2019年11月,全乡2177户4481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8%降到0.27%。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大为提升,为萧县脱贫摘帽做出了应有贡献,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认可。

           用心用情用力,不辱光荣使命

           杜文杰同志身体一直不好,但他克服困难,服从组织决定,按时报到,上班后视乡为家,坚持吃住在乡,他已把庄里乡当故乡,把贫困村当家园,把贫困户当家人,经常走村入户,嘘寒问暖,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平时很少回家,以工作为重,家中事情无法顾及,由于白天黑夜的工作,造成心脏病突发,仅请假三天,到徐州二院检查后,拿药回来又上班,边服药边工作。

           2018年8月18日在“温比亚”台风影响下,庄里乡出现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他坚守抗洪一线,由于县城洪水较大,家中车库东西全部泡在水里,家属捎信叫他回家,杜文杰同志在这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一大早就和庄里村干部走访入户,特别是尤庄自然村有几个贫困户被困在家里,杜文杰同志和治保主任张雷立即进入被泡水中的屋内,把他们一一解救出来,转到安全地方,一天时间,没吃一顿饭,庄里村的事情安排好,又到其他村查看灾情,直到晚上10点钟才吃些没有水泡的干方便面。

           杜文杰同志的妻子是一名农商行的干部,知道扶贫工作非常辛苦,由于身患疾病,多次叫他陪同到徐州二院查病。但杜文杰同志想到的是扶贫工作,一拖再拖,没有陪妻子去,结果造成妻子抱怨和恶吵一架。为了扶贫,得罪了家人,但他讲:“谁叫我是党员干部,谁叫我是扶贫干部,为了扶贫工作也值得。”在庄里乡经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贫困户家里都留他坚守温暖的足迹,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他奋力演奏着有力的人生乐章。( 杜文影 朱永久 卢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