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榜样力量

    杨秋菊:巧手编织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0-11-09 10:56 来源: 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记者日前走进砀山县朱楼镇陈寨村菊姐残疾人手工坊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中国龙、梨树王、金凤凰、龙凤呈祥等手工编织品。令人惊奇的是,这些精美的艺术品都出自贫困残疾人之手。

    加工车间里,贫困残疾人陈省芹正做着手工编织,只见她捏着金属线灵活地扭来绕去,不大一会儿,栩栩如生的“孔雀开屏”就呈现在眼前。


    “我虽然要靠双拐才能走路,但我灵活的双手可以工作,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一切多亏了菊姐。”陈省芹对记者说。

    陈省芹口中的“菊姐”是陈寨村村民杨秋菊,今年42岁,是菊姐残疾人手工坊负责人。杨秋菊的丈夫因病残疾,两个孩子又在上学,由于家庭缺少劳力,生活十分困难。坚强的杨秋菊不向命运低头,苦苦找寻脱贫致富路。她种过地、打过工、开过出租车、当过销售员,尝尽了生活的艰辛。一个偶然的机会,杨秋菊接触到手工编织,勤奋好学的她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学成了技术并有所创新。她晚上加班加点编织各种工艺品,白天到街上摆地摊销售。一年下来,家庭经济条件逐渐好转。在杨秋菊手把手的指导下,她的丈夫很快也练就一双巧手。

    为扩大手工编织品销售渠道,杨秋菊组织一些会唱歌、懂表演和会编织的残疾人,成立了砀山县挚爱残疾人艺术团。很多观众被残疾人身残志坚、积极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购买他们的产品。在陈寨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夫北的指导下,2015年,杨秋菊在村里成立了残疾人手工坊。2017年,她带着团队入驻陈寨村电商扶贫驿站,取名“菊姐残疾人手工坊”。

    陈省芹的老伴10多年前因病去世,她对生活也一度失去信心。杨秋菊得知后,三番五次上门开导她,“老大姐,外面的生活丰富多彩,你要坚强地活下去啊!你要是不嫌弃的话,就加入我们吧。”陈省芹动心了,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手工坊,一下子就被琳琅满目的产品吸引了。当看到手工坊里的残疾人干得热火朝天,陈省芹被他们的生活热情所感染,决定留在这里。她吃苦耐劳,再加上喜欢钻研,不到一年时间就成了业务骨干。现在的陈省芹收入稳定、生活乐观,完全变了一个人。

    50岁的贫困户、低保户胡红星肢体重度残疾,几乎丧失劳动力。加入杨秋菊的残疾人艺术团后,他不仅吹拉弹唱样样在行,还能帮助编排导演新节目,成为残疾人艺术团的一把好手。朱欢欢也是肢体重度残疾,在杨秋菊的撮合下,她和胡红星喜结连理,还生育了一对健康可爱的女儿。“残疾人艺术团让我有了发挥特长的舞台,还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胡红星感动得热泪盈眶。

    2018年初,杨秋菊的丈夫因病去世。生活的重担和工作的压力全部落到她身上。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下,杨秋菊没有被困难所击倒,继续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她在陈寨村电商扶贫驿站拓展新业务,培训员工在网上代理销售手工艺产品。她先后在江苏泗洪县、河南民权县开设了两家分厂,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经过多年努力,菊姐残疾人手工坊不断发展壮大,最多时员工超过100多人,其中老弱病残占八成以上,带动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2017年11月,菊姐残疾人手工坊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脱贫致富示范基地”,是安徽省荣获此殊荣的7家单位之一。2019年11月,杨秋菊荣获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何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