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榜样力量

    播下五色种 建设四季春——省司法厅驻萧县丁里镇河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厚勇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19-06-18 17:38 来源: 萧县扶贫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时光荏苒,春去春又回,转眼之间,又是一年夏季到来。作为同事,有近一年没见到韩厚勇,记忆犹新的是在省政府法制办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大会上,办领导对这个报名申请到最艰苦的脱贫攻坚一线第二次参加帮扶工作的军转干部,一名老党员表示深深敬意。

    早就想去这个省司法厅(原省政府法制办)包保帮扶的贫困村,现地看看,顺道采访下韩厚勇书记。就在一年之后,春花已开尽,夏花如期来的时节,这个夙愿得以实现,如约来到省司法厅包保帮扶贫困村萧县丁里镇河头村。映入眼帘的是粉墙红瓦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一条条道路,一块块花圃,花草行行,清香阵阵;一片片田园,青翠悦目,蝶飞舞,鸟穿行,随处都呈现出一派盎然生机。


    图为省司法厅驻河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厚勇和农技人员查看苗圃花卉情况

    “问泉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省司法厅派驻河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韩厚勇向笔者打开话匣。“去年4月9号来到村里,可以说当时是垃圾杂草遍地,苍蝇虻虫满天飞,那感受真的是说不出的憋闷。”

    走在由原来的垃圾坑改造建成的农民公园人行步道上,清风徐来,使人惬意。站在弯弯小桥上,看人工湖水面金鱼穿梭,湖岸旁边新栽植的绿柳依依,嫣红的花朵随风摇曳。

    “原来村里有不少村民养鸡、养鸭、养羊,有圈养的也有散养的,普遍环保意识差,也没有城市里人的生活习惯,特别是一到夏天,万物竟自由,蚊蝇随处,老百姓也是见怪不怪,和平共处。每天吃饭的时候,几乎是和苍蝇竞赛,有时伸手一抓就能抓到一只两只……”说起当初,韩书记有些诙谐幽默。

    环境整治成了他驻村后第一件排上议程与走访户家摸排贫困户情况一样被重视待办的事项。

    他在与工作队的同志走村入户调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记录下贫困户家亟待要解决的困难的同时,不忘查看户家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并适时宣传户家和个人讲究卫生的好处。还把自己家乡的治理生活环境的实用土方法,带给户家,亲自示范,手把手帮助。比如悬挂门帘、钉挂纱窗、清扫庭院、垃圾分类等等。还结合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带领村“两委”引导关闭卫生环保不符合要求饲养家禽的大棚和散圈,或是转产种植清洁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或是加强饲养场地的清洁卫生和设施升级改造等防护工作,杜绝蚊蝇滋生的源头。

    就在驻村工作开展不久,一次在空心村环境整治的工作中,因阴雨路滑,他不幸被滑倒的村民手中的树干撞到摔了一跤,就是这样,他坚持在扶贫一线工作了三天,直至实在不能够行动,才回到合肥诊治,确诊后才知道摔断了两根肋骨,摔伤了左腿。伤筋动骨一百天,需要休养。可他只休息一个多月就回到岗位,为河头村的发展谋划建言,为村“两委”换届甄别人选,并顺利地推选出村“两委”新班子人选,选出了村民满意,上级满意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奠定了建设美丽河头新农村重要基石。

    “村脱贫,民致富,社会要和谐。每一个梦想都是他在河头村脱贫攻坚路上的目标。”工作队成员朱良备告诉笔者。“韩书记和我们同一天进驻河头村,带领我们不搞花架子,而是脚踏实地,用钉钉子的精神开展帮扶工作,因地制宜,想办法,寻对策。经常和我们一起研究驻村帮扶工作目标和计划,并带领我们到县农委、水利局、交通局、扶贫局跑项目,争支持。”

    “他带我多次到镇、县有关部门,找相关领导谈村里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完善目标,说村里道路交通建设规划,商讨500亩田园果品采摘集体经济建设……”曾是村扶贫专干小李提到自己陪同韩书记经历的各种访谈,显得眉飞色舞。

    在韩书记的帮带下,村里建起了两座文化活动广场,吸引了周边村庄喜爱跳广场舞的村民,来到这里和村民切磋舞技,增长友谊。正如曾多次到河头村调研扶贫工作的省司法厅领导所说的:河头村现在是有水(公园湖水)、有廊(传习文化走廊)、有桥(步行景观石拱桥)、有墙(约300米中华传统文化长墙),像北方的江南,每一次来都看到有变化,环境更是大变样。

    “除非下雨雪,每天都有上百的村民来河头农民公园的广场上跳几支舞,或是带孙子在公园里遛弯,或是挑笼遛鸟,还有其他村的村民也慕名来访,连小超市老板也看到商机,准时拉一车货来助阵!”村书记刘湘立提起农民公园的变化和人气很是自豪。

    “北方农村,气候环境都与南方差别很大,要实现居住舒适,环境宜人,确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坐在两厢都是花卉和几垄菜苗的户家庭院里,村里的老书记户主刘良讲到村里的变化,感慨颇多。“韩书记来后,我们村已脱贫出列的,但要巩固这个成果,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就是生活幸福感,还有许多工作韩书记正在带领大家在做。像我们这些退下来的老同志,还能够干得动的,在村里统一安排下,我们也发挥下余热,带领一帮老伙计天天都围着村里转,栽栽花,除除草,铲铲杂树,修修破墙头……”

    去年以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开展实施中,在镇政府支持下,河头村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工业固体废物等垃圾治理,建起三座垃圾处理站,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村垃圾全面长效治理。开挖沟渠沉淀池,加大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稳步实施农村改厕工作。一年里,共完成常住农户厕所改造445户,清理垃圾2755方,治理污水沟塘7处,拆除破危建筑67处,拆除禽畜圈舍、旱厕、违章搭建150多处,新建7座大型公厕,使群众生活习惯和居住环境明显改观。

    特别在三清四拆工作中,仅用7天时间就将河头和小皇避两个自然村46户危旧房屋拆除结束,拆迁房屋面积6120平方米,新增土地面积52亩,已经省国土资源厅验收。河头村整村推进“空心村”整治项目“7天效应”被镇委誉为“河头精神”,受到上级的表扬。


    图为韩厚勇书记和村民一起在大棚内参加培育花卉苗劳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花绿地就是美好所在。我们今年种了20亩花卉苗,有金菊、步步高等五六个品种,除满足美化河头村的绿化需要外,还向全镇其他8个行政村助力提供花卉苗。建设美好乡村,是我们驻村帮扶工作的新方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韩书记对下一步工作信心满满,通过采访和实地感受体会更多的是赞同。

    河头村在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从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339户754人,到2018年度脱贫7户10人。目前全村仅剩无劳力和残疾人贫困户19户44人,使贫困发生率由当年的13.7 %降至0.8%以下。全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年人均纯收入的4500元提高到2018年的7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稳定达到23万余元。这一组组数据来之不易,也进一步夯实河头村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路。

    “利用好村庄道路两边公用地和村庄里旮旯地多栽花,多种树,不仅美化环境,让村子一年四季都变成大花园,让群众口袋里有钱的同时,精神生活也相应得到提升。我们不仅仅在栽花,还要在群众心坎里栽种下科学发展理念。”

    匆匆的行程,虽只是了解到省司法厅驻河头村工作队帮扶工作开展的一面,挂一漏万,韩书记驻村帮扶的理念和建设远景深入心田。脱贫攻坚帮扶人在路上,在社会各界的帮扶力量的汇聚下,相信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属于他们帮扶耕作的土地上播下五色花种,一定会将河头村建设成为四季如春,花开遍地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