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巾帼风采

    泗县:扶贫路上盛开的腊梅花

    发布日期:2019-03-01 10:03 来源: 泗县扶贫局编辑:大庄镇工作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彭冬梅,大庄镇新刘村扶贫干部,人如其名,她就像寒冬里的梅花,坚守着一名党员干部职责,为全村扶贫工作,盛开在脱贫攻坚战线上。

        “扶贫是场战役,我们不能打无准备之战”,这是彭冬梅接手扶贫工作最初的想法。为此,她走遍了全村160户贫困户,每户家中几口人、致贫原因、家中住房、上学就业等等具体情况都详细记录,回来后认真归档整理,建立详尽一户一档,每一户每一人情况都熟练掌握,彭冬梅认真钻研国家扶贫政策,为每户每人寻求最适合的帮扶政策,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贫困户程猛因残致贫,3口人虽都是聋哑人,但夫妻俩身体健康都是普通劳动力,且程猛还有装门窗的手艺,彭冬梅考虑到这一点后,及时为程猛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程猛自己经营铝合金门窗生意,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万元以上,并在该年顺利实现稳定脱贫。

        “摆脱贫困的关键还是要自身动力足”,这是彭冬梅扶贫工作的心得。扶贫不养懒汉,因户施策虽能帮助贫困户解决家中难题,但要想彻底消除贫困,走上富裕还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彭冬梅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于是她统计村里贫困户家中的劳动力,帮助他们务工就业,新刘村种植大户杨杰承包土地,成立泗县鸿旺种植家庭农场,彭冬梅与农场沟通,农场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也减轻农场招工难的烦恼。2018年9月份开始,每月都有10余名贫困户在农场干活,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帮助他们稳定增收,其中刘西球每月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生活。

        “我不是好母亲,也不是好女儿”,这是她对自己的评价。每天早出晚归,起床时儿子还未醒,回家时孩子又已经睡熟,儿子测试成绩不理想,彭冬梅一着急把孩子打了一顿,孩子冲她吼“我都好几天没见着你,不帮我辅导功课,都不关心我,还打我!”彭冬梅顿时盈满泪水,想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自己从来没有参加过儿子的家长会,平时都是年迈的父亲接送孩子上下学,雨天路滑,父亲骑车跌了好几跤,母亲生病,自己在镇医院住院,都是病友帮着叫医生护士,和家人打电话最常说的就是“你们先吃吧,我要晚点回家......”。“接手这份工作,我不后悔,肯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但对家人我有太多的亏欠……”,说到这里她的眼中又泛起了泪光,“希望等到都脱贫了,能多点时间陪陪家人”这是她最简单的心愿。


          2018年底,新刘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现在村内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春天来临时,路草茵茵,山花烂漫,愿她这朵孤傲的梅花,在花丛中绽放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