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巾帼风采

    王啥啥:脚趾敲响奋进曲

    发布日期:2020-07-21 16:04 来源: 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灵璧县残疾女孩王啥啥自强不息,入围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候选人——

    床沿下,一部智能手机斜放在棉垫上,残疾女孩王啥啥用脚趾头点击着手机触屏……

    32岁的王啥啥是灵璧县娄庄镇姚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自幼患病导致身体除了脚趾以外全部变形、僵硬,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被鉴定为一级残疾。但她身残志坚,好学上进,用自己的脚趾操控手机,认真经营网店,奏响了一首奋进脱贫曲。

    日前,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候选人名单公布,王啥啥作为我省五位脱贫典型之一榜上有名。


    “绝不做家里的拖油瓶”

    多方联系货源,查看物流信息,询问客户体验……啥啥开网店轻车熟路。如今,她的网店销售额已突破5万元。然而,多年以前,啥啥很多时候只能躺在床上打发时间。

    “我一岁时患脑膜炎,因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落下严重的后遗症,肢体完全扭曲、僵硬,全身上下只有部分脚趾能活动,生活全靠父母照料。”回忆过去,啥啥的眼圈红了。

    七岁时,看到别的孩子背起书包,啥啥闹着要上学。父母拗不过,把她送到学校,可是她连椅子都坐不住,需要母亲全程陪护。放学时,几个顽皮的同学在她身边转着圈地笑话她是“怪物”。晚上回到家,啥啥哭着问母亲:“妈,我是怪物吗?”母亲强忍住眼泪,紧紧抱住啥啥说:“啥啥,要坚强。”懵懂的啥啥并不理解“坚强”的涵义,但隐约懂得坚强就是遇到委屈不哭鼻子。这以后,啥啥没上学,“妈妈告诉我要坚强”成了啥啥的口头禅。

    不能上学,无法识字,父母每天又要外出干活,家里经常就剩下啥啥孤单地躺在床上。“我心想:这一生难道只能依靠父母吗?我暗下决心:绝不做家里的‘拖油瓶’。”啥啥说。

    为了让自己变得“有用”,啥啥坚持锻炼那四只能动的脚趾,每天夹着笔画画,几年下来,脚趾长满老茧,但也越发灵活了。她还尝试着用脚趾夹着毛线和针,把废旧酒盒子织成篮子。“当妈妈提着‘篮子’去买菜时,我觉得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我更渴望有一天能真正为爸妈做点什么。”啥啥说。

    “我要用脚趾挣钱”

    2015年春节,在杭州打工的弟弟回家给啥啥带了一部智能手机,并为她注册了微信、QQ账号。“这部小小的手机,为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啥啥感慨。

    一开始,啥啥试着用脚趾操控手机,和网友语音聊天,在网上学习知识。2015年底,村干部上门走访时,被眼前的景象感动,就引导她做微商。“用微信也能挣钱?太好了!没有健全的手,我就用一双脚趾挣钱,让爸妈不再辛苦。”啥啥兴奋极了。

    “可是,不识字怎么做微商?”啥啥开始自学汉字。她下载了百度软件,将网友发来的文字复制粘贴,反复听每个字的读音,记住每个字的“长相”和意思。后来,她又学着用脚趾触屏写字。“刚开始,笔画多的字,我要写上两三个小时。”啥啥说。经过一番苦练,她可以熟练使用上千个汉字。

    2016年初,啥啥的微店开张。起先,一单交易也没有,但她坚持在朋友圈推广,一些网友也帮她大量转发。三个月后,终于卖出了一套衣服,赚了十几元钱,这让她高兴坏了。“我终于能自己挣钱了,我还要挣更多的钱来养家。”第一单的成功让王啥啥感到生命都在发光。

    为了帮助王啥啥将微店做大做好,姚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戴安君不仅为她申请了5000元的电商发展资金,还联系县电信公司,为她减免了每月160元的上网费用,并且协调县残联送了她一台轮椅,从此,她可以“走”出小村庄。

    2018年10月,王啥啥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残疾人电商培训班。她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将讲课内容用手机录下来,回去以后一遍遍地听。更让啥啥高兴的是,这次培训,让她结识了很多残疾电商朋友。从此,啥啥的微店运营得越发红火。当年底,啥啥光荣脱贫。

    2019年6月,省城来灵璧调研的一位干部见到王啥啥后很受感动,要转给啥啥500元钱,但被她拒绝了。啥啥说:“每个人的钱得来都不容易。我需要钱,可以自己去挣!”

    “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我是不幸的,却又是最幸运的,是党的好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王啥啥由衷地说。

    随着啥啥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贫困户、残疾人都通过网络联系上她,向她请教,她都倾囊相授。有人问她:“你把别人教会了,就不担心他们抢走你生意?”啥啥每次都笑着说:“能教会他们,让他们自力更生,我高兴都来不及呢!”

    2018年底,灵璧县商务局和县残联为啥啥在“贝店”电商平台上注册了账号,销售日用百货,并派出专业人员提供辅导。2019年元月,在灵璧县商务局的帮助下,王啥啥在“一亩田”网络平台注册了店铺,通过“直播带货”、“线上推广、线下发货”等多种方式,使营业额翻了两番。近年来,啥啥还不断地拉上贫困网友一道发展业务。

    2019年10月17日,在灵璧县“志智双扶”先进典型宣传会上,坐在轮椅上的王啥啥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我要和更多的贫困户、残疾人一道,用自己的汗水实现人生价值!”啥啥的每句话都深深感染在场所有人。

    “和啥啥交流,我感受到的是一股向上的力量。同她比,我这点残疾和困难算个啥。”残疾贫困户尹成轩多次得到啥啥的“点拨”,把网店运营得有声有色。现在,灵璧县许多残疾人都把啥啥当成了他们的榜样。

    当别人需要的时候,啥啥从不吝惜自己的爱心。2019年7月,邻村一个贫困家庭孩子患上白血病,急需30万元治疗费。啥啥立刻通过网络给孩子家人打去爱心款。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啥啥背着家人,在网上向红十字会捐出5000元收入。“将来不论挣钱多少,我都不会忘记报答国家。”啥啥说。

    “一针一线绣的是我的希望”

    扶贫干部戴安君三天两头上门走访,啥啥和他向来无话不说,可是,今年以来,啥啥却对他藏了一个“小秘密”。啥啥告诉记者,她开网店之余学会了十字绣,最近,她每天都花两三个小时绣红旗。

    其实,网上有成品供应,但啥啥还是要自己一针一线地用脚绣出来,她认为这样做有意义。“每绣一面红旗都要花很长时间,但我一点都不感到辛苦,这一针一线绣的都是我的希望,所以每绣一针都特别特别开心。”啥啥对记者说。她至少要绣两面红旗,一面送到北京去,另一面送给村里的扶贫干部。“是党的扶贫政策、是党的扶贫干部,让我这样一个病榻上的残疾女孩,重新‘站’了起来!”王啥啥激动地说。

    最近,宿州市扶贫局副局长陈迎冬探望啥啥,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啥啥提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要求:“我能申请入党吗?”啥啥说,“这么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到我家,给我送来无私的关爱,我感到共产党员是真心对老百姓好,我也希望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不向命运低头,真诚热爱生活,王啥啥还有很多绚丽的梦想……(何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