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巾帼风采

    许春华:让爱的阳光照进每一个角落

    发布日期:2021-12-08 10:28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编辑:马竞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人物简介许春华,女,埇桥区顺河小学教师,宿州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发起人。她资助过12名家庭特困的学生、收养收留孤残女童,申请志愿捐出遗体。多年来,她携手多家慈善机构、爱心人士和企业资助5671名困境儿童;开展乡村学校支教,引进净水计划等20多个公益项目落地宿州,公益总投资8000多万元,累计受益群体150多万人次。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春蕾计划”爱心个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感动江淮志愿者典型、宿州市道德模范和宿州好人。


     “新时代新风尚,我们要摒弃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10月23日下午,在市文明办组织的赴埇桥区灰古镇付湖村“邻里集市”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许春华正在开展移风易俗公益宣讲。

     “能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自己也很开心。”许春华说。爱心助老、公益助学、应急救援……多年来,许春华倾心公益事业,为一个又一个家庭送去温暖,给一位又一位困境儿童点亮希望,努力让爱的阳光照进每一个角落。

     早在2008年秋季,许春华发现学校里有12名学生的学费没有交,经过走访得知,这些学生的家庭都特别贫困。“不能因为贫困耽误了孩子学习!”许春华毫不犹豫地为这12个孩子交了学费,让他们安心坐在教室里上课。从此以后,许春华就特别关注家庭贫困的孩子。2014年,许春华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胸怀一腔热情四处奔波,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和人士,尽心尽责为贫困学生寻找结对帮扶对象、募集救助金。

     “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一点。”在许春华的带领下,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迅速发展,在四县一区设立了工作站,志愿者发展到2000多人,2018年成立了联合党支部,采取“党建引领+项目运营+志愿服务”的模式不断前行。近年来,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携手全国高校大学生及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成立了留守儿童基地、爱心书屋、壹乐园儿童服务站等;引进开展了新一千零一夜睡前小故事、平安小课堂、净水计划、洗手计划、乡村学校支教和教师培训、大学生暑期快乐坊等一系列公益助学项目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累计募集善款善物、引进公益项目总额达8000多万元,累计受益群体150多万人次,受资助的学生中有3000余名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2000多名考取了全国各大院校。

     “许妈妈,我研究生转博啦!”“许妈妈,祝您中秋节快乐!”“许妈妈,您要保重身体……”在许春华的手机里,满满的都是受资助学生发来的信息。这些孩子在许春华的帮助下改变了命运,她们心里最牵挂的,就是可亲可敬的“许妈妈”。许春华说,爱,不求回报,但是有回声。孩子们亲切的问候、自信的笑容,就是对自己工作最好的回应。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正在合肥陪父亲过年的许春华通过新闻了解到疫情的严重,大年初一一大早便驱车返回宿州,快速成立了50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并建立“阳光天使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可以根据需要,及时安排人员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她结合机构自身优势,及时推出了全学科AI人工智能公益课堂,并建立微信学习群,每天有专业老师管理,专业老师上课,让146位同学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教学。她个人捐款3万余元用于购买口罩和一次性医用手套;带领团队募集物资,为贫困家庭解决生活难题;联合中国福利基金会,为15位援鄂医疗队成员募集生活补助金38040元。

     今年7月,河南省遭受重大洪灾侵袭。得知情况后,许春华立即组织宿州阳光天使救援队和安徽省防灾减灾救灾协会救援队一支队(宿州)队员前往河南支援救灾。他们深夜到达郑州,立刻投入到抢险救援中。在完成郑州阜外医院病人、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转移的任务后,救援队又前往新乡市转移受灾群众。“当时情况危急,我们救援的地方积水最深到2米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水冲走,但队员们毫不畏惧,齐心协力、争分夺秒地开展救援,这更让我感受到志愿者精神的可贵。”许春华说。

     “民间公益组织的职责,就是当好政府部门的助手,在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政府解忧、为群众服务,在全社会播撒爱心、传递温暖。”许春华表示,她还想拓展组建环保、减灾防灾、儿童自闭症疏导等方面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能够像公益助学一样,开展系统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马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