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巾帼风采

    “十姑娘”绽青春

    发布日期:2023-02-27 09:14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编辑:刘春艳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在埇桥区,有这样一群女青年,姓“军”也姓“民”,是“民”亦是“兵”,是不脱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更是联系军政军民的桥梁纽带;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爱红妆也爱武装;她们在练兵备战、乡村振兴、国防教育、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绽放青春。她们,就是蕲县镇“十姑娘”民兵班的民兵,埇桥区人民武装力量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蕲县镇“十姑娘”民兵班接受国防教育。

    淬炼本领砺精兵

    练兵备战谋打赢,急难险重当尖兵。去年5月,在埇桥区民兵训练场上,“十姑娘”民兵班的女民兵们身穿迷彩服,身姿挺拔、精神饱满,挥汗如雨,号声如雷。她们的队列训练整齐划一、战场救护迅速及时、投弹射击精准规范、一招一式铿锵有力,尽显英姿飒爽,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十姑娘”民兵班的风采。

    军事化管理、实弹射击、现场考评……说起那次集训经历,“十姑娘”民兵班班长彭毛妮仍记忆犹新。她说,严肃、紧张、有序贯穿整个集训过程,通过集训既淬炼了大家的个人素质,强化了国防观念,又提高了团队凝聚力和协作能力。

    “十姑娘”民兵班现有民兵14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年龄最小的是“95”后吕晓飞。2021年初,她到蕲县镇参加工作不久,在了解到“十姑娘”民兵班的先进事迹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支光荣的队伍,并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积极参加训练和各项活动。“训练场就是我们的战场,只有练好了自身本领,才能履行好‘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职责使命。”吕晓飞告诉记者,集训让她感触颇深,对民兵的职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十姑娘”民兵班建班近40年,在抓好日常训练、强健体魄、磨炼意志的同时,始终秉持着拥军爱民的光荣传统,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开拓创新,用平凡而质朴的行动续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精彩故事,被人们赞誉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由于成绩突出,“十姑娘”民兵班先后被团安徽省委授予“新长征突击队”称号,被安徽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被安徽省军区评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拥军优属强国防

    “通过今天的国防教育,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像‘十姑娘’民兵班的兵姐姐们一样,为国防建设作出一份贡献。”蕲县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张昕悦说。

    去年12月9日上午,埇桥区蕲县镇“十姑娘”民兵班深入蕲县初级中学,通过送宣讲进校园、打造国防教育阵地、点对点联系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学生们在参观国防教育展览室、听取“十姑娘”民兵班成员讲解国防知识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国防意识,激发了拥军爱国热情。

    征兵宣传是强化全民国防意识的重要抓手。“十姑娘”民兵班始终高度重视征兵宣传工作,以各级各类大学毕业生为重点,面对面、一对一常态化开展征兵宣传活动,宣传讲解征集对象、条件、报名时间与流程等内容,增强广大群众的国防意识,激发适龄青年及大学生的参军热情,鼓励他们积极报名应征,自觉接受祖国挑选,投身强军事业。此外,还通过微信、微博等宣传渠道,增强征兵宣传效果,营造全社会关心征兵、支持征兵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显担当

    三八妇女节,向蕲县镇30余名妇女群众宣传“两癌”防治知识、《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提升大家的健康意识、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端午节,深入蕲县镇灯塔村,与20多名留守儿童一起包粽子,为孩子们讲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暑假期间,进村入户向青少年儿童及家长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高孩子们防溺水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助力青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

    2022年以来,“十姑娘”民兵班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6月份午季秸秆综禁工作中,成立综禁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开展秸秆禁烧、环境保护宣传,并积极动员身边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参与进来,在全镇营造禁烧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逐一走访家庭无劳力、残疾家庭等农户,积极帮助联系农机抢收小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去年7月,埇桥区发生疫情后,周凡凡、邱双等队员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到防疫宣传、人员排查、交通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中。在服务核酸采样工作中,民兵们充当手机扫码员、政策宣传员、秩序维护员、服务保障员、出入管理员和村民提醒员,共协助完成了10000余人次核酸采样工作。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建立纪律机制,有计划地开展集体活动,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形成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彭毛妮表示。    记者 刘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