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巾帼风采

    位卑未敢忘扶贫
    ——记黄湾镇三桥村扶贫专干赵静

    发布日期:2018-08-22 09:30 来源: 灵璧扶贫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基本方略,在脱贫攻坚号角声中,村级扶贫专干,有如过河小卒一样,在精准脱贫攻坚战场坚守一寸阵地,竭力厮杀,这其中就有一批巾帼不让须眉的娘子军。她是一名80后的美女小老板,有着自己幸福的家庭,经营着不错的大排档餐饮生意;她舍弃安稳的生活,义无反顾地冲进了农村脱贫攻坚主战场,成为力鼎一方的冲锋在最前方的优秀战士,她就是黄湾镇三桥村扶贫专干赵静。
          把穷人当亲人,贫困群众说,小赵就是俺的小棉袄!
          2017年6月,赵静通过县公开招录,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村级县聘扶贫专干,开启了她的乐于扶贫全新人生模式。专干,专干,一要专,更要干。全村贫困状况是什么样子,多少贫困人口,什么原因贫困,如何脱贫,这些无不让她夜不能寐,13个月的工作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她是东家走过,去西家,南院看完,上北院。扶贫日志成了她随身必带的物品,听了这家的情况,就赶忙记在小本子上,看了那户困难问题,马上写清记全,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去年11月份的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期间,张庄组的贫困户朱秀芹,因丈夫去世致贫,现在两个儿子已有劳动能力,利用就业扶贫政策为他们介绍了工作,均在外务工,收入可观,户主本人在家发展养殖项目(养羊)也见到了很好的成效,但是入户时,提到脱贫,户主满脸不高兴,很不情愿脱贫,赵静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上门耐心做思想工作,给该户说清楚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该享受的产业扶持、健康脱贫政策会一样不少地全享受;帮扶联系人和帮扶措施会一如过去继续得到应有的帮扶,经过她一番苦口婆心地耐心解释,贫困户朱秀芹最终深表理解并自愿脱贫。今年村里实施产业扶贫到户项目,经过赵静入户了解,帮助办理扶贫项目申请,朱秀芹种植花生获得了每亩400元扶贫奖补补贴,从心里感到了扶贫政策的温暖,也切身感受到什么叫脱贫不脱政策,从此,逢人便说,小赵就是俺的小棉袄,见到她,心里总感觉热乎。 
          村情民意如数家珍,村干部说,赵静就是俺村的小电脑!
          虽然从事扶贫工作时间不长,但是赵静已经练就入户的看家本领,去年大排查期间,和今年夏季攻势行动中,她错开群众到地里干活或到工地干活人不在家的时间,往往都利用早晚或吃饭时间去入户走访,通过地毯式摸排,对村组内建档立卡以外的五保低保户、危房户、残疾户、重病户、独居老人户等逐户逐人排查,做到识别精准,不落一户;对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进行熟练掌握,户内人口增减情况及共同生活、共享开支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精准识别不落一人。
          三桥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19人,四年脱贫42户151人。截止到目前,全村贫困人口76户229人,今年预脱贫15户47人。对于这些数据,赵静做到一口清,并结合自己入户了解情况,编制三桥村脱贫攻坚四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对象和基本需求,明确了脱贫时限,明确了因人而异的扶贫措施,明确了脱贫责任,使全村扶贫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按图索骥开展工作,方便快捷。
          平时工作中,赵静积极发挥年龄轻、文化高、会电脑、肯学习的个人优势,基本上把村里扶贫档案资料、各类数据报表都制成电子版,对于其他年龄大、不会电脑的村干部,她总是乐于助人,帮了这个帮那个,乐此不疲。村文书贺德昌年龄偏大,镇里需要报送各种会计报表、电商扶贫月报等,赵静积极帮助录入电脑并按时上报。不论是扶贫,还是其他工作,如果说,三桥村哪个干部情况最熟,数字脱口而出,村干部都说,赵静就是俺村的小电脑。
          以村为家夜以继日,孩子说,妈妈就是常说谎话的长鼻子!
          去年和赵静同批公开招录的村级扶贫专干中,有的因工作压力大、任务重、难顾家而辞职,有的嫌工资报酬低改行做其他职业,有的受不了家人的不理解和别人的冷嘲热讽,回家安心过自己的小日子。而赵静,却能始终如一地坚守这份执着,虽然,家人有时也有怨言,但她总能委婉地劝说,自己尽管是不名一钱的无名小卒,大扶贫的主战场有我们这些马前卒,一个岗位一个兵,绝不能做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逃兵。听的多了,家人也慢慢地理解和默认,宁可自己多干点,也给赵静留足时间忙村里的扶贫工作。
          大人好劝小孩难教。6岁的孩子常常说,妈妈就是个肯说谎话的长鼻子,今天说带我去玩,明天说带我去玩,就是没有带我出去玩。孩子童真的责备和埋怨,赵静都默默地记在心里,化为工作的动力,由于长期加班加点的工作,致使身体抵抗力差,今年3月份,她连续感冒咳嗽一个多月,但她没有请一天假,坚持“左手打吊水,右手敲键盘”,在村带领扶贫小组长做好“一户一档”、“一户一袋”等业务工作。一年多的历练,使得她很快成为黄湾镇扶贫专干的领军人物,每次镇里开展督查考核,总能看到她帮助其他村指导扶贫工作的忙碌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