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巾帼风采

    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

    ——大杨乡俩夫妻脱贫致富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8-09-13 08:02 来源: 泗县扶贫局编辑:李朋飞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史玉虎系大杨乡杨集村小史组村民,原本幸福和睦的家庭却因2012年的一场车祸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史玉虎双腿残疾,高额的治疗和康复费用使他们难以承担。但他的妻子马玲并没有放弃,她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带着两个不到10岁的女儿。
          2014年,对于马玲史玉虎一家来说是重生的一年。2014年1月,中央详细规制了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推动了“精准扶贫”思想落地,也让这个因祸致残的贫困家庭“绝地逢生”。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马玲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让马玲感到如释重负,家庭生活一步步回归正轨,两个女儿上学有了可靠保障。为了早日脱贫致富,马玲在2015年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办理“金融扶贫”的免息贷款用于肉鸭养殖。这对于毫无规模养殖技术的马玲来说充满了挑战,大规模的饲养容不得半点差错。这一年,她埋头于养殖学习和实践中,丈夫史玉虎为了能够为妻子分担重担,每天接送女儿上学放学。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夫妻俩的努力,第一年肉鸭出栏获得了5万元左右的净收入;通过政策的扶持和自己的努力,他们终于如愿脱贫了!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改变了厄运。
          2018年,因环境整治工作需要,他们自愿拆除了鸭棚,这样原本支撑这个家庭收入主要来源的门路断了。怎么办?夫妻俩商量决定用养殖赚来的钱种植西瓜,但因今年降雨频繁导致西瓜收成一般,售卖所得仅保证种植成本;今年下半年,通过别人建议和自己的努力,他们建成了一亩多地面积的泥鳅养殖地,投资3万余元购买约75万条泥鳅苗,并与收购公司签订了收售协议,预计每批出售可获利2万元以上。


          虽遇突发横祸,虽尝千难万险,但马玲史玉虎夫妻对生活不妥协、不认输的精神令人钦佩,他们的行动真实的体现了“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为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的美丽画卷增添了一抹浓重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