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公益广告展播】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黄文秀

    发布日期:2022-02-14 15:31 来源: 搜狐网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学习先进榜样

    激发奋进力量

    时代楷模们

    不断点亮前方的“星火”

    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里吧~


    黄文秀

    用生命诠释最美青春的扶贫书记

    人物简介:黄文秀,女,壮族,1989年4月生,2011年6月入党,2019年6月去世,广西田阳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原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称号。

    作品呈现了黄文秀用奋斗锻造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作风

    用真情践行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

    用毕生书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

    30岁,正是芳华灿烂

    30岁,正是风华正茂

    她选择泥泞,告别繁华

    将青春热情反哺给自己的家乡

    可不曾想突如其来的山洪

    让黄文秀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破茧成蝶

    “我是个山里孩子,将来想回家乡工作,把家乡建设好。”黄文秀出生于百色老区,她从小树立了建设家乡的志向。在高中一堂政治课上,她说出了自己的梦想,而这也指引着她未来的人生选择。

    2008年,黄文秀考取山西长治学院,成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学生。

    “她是一个专门利人的人。”大学同学李琴犹记得,班里开展慰问福利院的公益活动,黄文秀总是忙前忙后,捐物出力;班里推荐贫困补助名单,她总谦让给其他同学。

    2011年6月11日,在鲜艳的党旗下,黄文秀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个人的理想才会更远大。”

    2013年,黄文秀本科毕业后,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来到北京,黄文秀的视野更开阔,心胸也更宽广。“我愈发感觉到自己肩上有一种责任,那就是学成后建设家乡、报效祖国。”黄文秀在日记中写道。

    读研期间,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倾情关注基层教育及扶贫。2015年,她参与首届“启功教师奖”评选调研,对基层贫困乡村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她说:“乡村的未来,在教育,更在人才。”

    毕业前,黄文秀回到广西深度贫困地区调研,撰写了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壮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德育资源的开发》。

    2016年硕士毕业后,黄文秀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定向选调生,扎根基层。“我来自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黄文秀如是说。

    蝶飞南国

    那个充满希望的七月,这只满怀热忱的“蝴蝶”,从北京飞回了生她养她的家乡——革命老区百色。

    在百色市委宣传部,黄文秀领到了人生的第一本工作证。一年后,她来到石漠化片区田阳县那满镇担任党委副书记,期满又主动请缨到乐业县百坭村任第一书记。

    彼时的百坭村山高路远,发展滞后,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居住在不同山头。黄文秀用近两个月时间,翻山越岭进行入户调查,还在笔记本上绘制了贫困分布图,摸清了村情与村民致贫原因。

    初来百坭村时,一些村民并不看好黄文秀,有人甚至怀疑她是来“镀金”走过场的,不愿意跟她多聊。面对质疑和不配合,黄文秀没有放弃,她在日记中写下:“要想让老百姓愿意接近我,就得让他们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

    她换下漂亮的裙子,穿上休闲运动装,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她常常帮贫困户家里收拾房间、打扫院子。有的村民不让她进家门,她就去两次、三次,村民家里没人她就到田地里去,边帮村民干农活边聊天。渐渐地,村民们开始接受她。

    “文秀是一位负责任的好书记。”班龙排是当时还没脱贫的烟农,发展方向不明,脱贫动力不足。黄文秀暗下决心:“一定要全力帮他渡过难关!”她隔三岔五就到班龙排的烟田里查看并帮他出主意、想办法。2019年,班龙排种下的10亩烟叶长势良好,当年顺利脱贫。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驻村的每一天,黄文秀都争分夺秒,深扎基层。她带领村民们硬化道路、修建蓄水池、管护砂糖橘、种植油茶树……在任职1年多的时间里,她帮助全村88户418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整村脱贫指日可待。

    2019年6月,雨季来临,暴雨导致百色山区多处路段塌方。黄文秀回家陪护刚做完手术的父亲,因放心不下村里的防洪工作,便冒着暴雨连夜返回百坭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

    黄文秀30岁的芳华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