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郭培良:擘画乡村振兴蓝图,探索践行“隘口模式”

    发布日期:2023-01-05 15:36 来源: 人物博览编辑:赵长河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1年6月16日,安徽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军转干部郭培良同志主动报名,作为第八批选派干部到宿松县隘口乡隘口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一年来,他坚决扛起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职责,快速适应乡村环境,全面熟悉村情民情,深入识别发展短板,科学制定振兴规划,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团结带领村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争着干,不断把发展蓝图转化为村强民富的现实,在隘口乡乃至宿松县创造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隘口模式”。作为隘口村的带头人,郭培良同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党的好干部、群众的知心人!

        强力抓班子带队伍

        乡村振兴,关键靠干部。郭培良同志到村后,把抓作风建设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实施了一系列机制措施,“激活”了村“两委”班子队伍。集中一年时间在村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明职责、强素质、提效能、改作风”专项行动,制定分工表,明确岗位职责。

        坚持每天早上8点半点名、晚上开会总结制度,规范约束村“两委”成员在岗在位。坚持每周二集体学习、汇报工作制度,坚持每天卫生检查制度,将村党群服务中心各楼层区域划成卫生责任区,村“两委”成员和乡村振兴专干分领相应责任区,确保各功能场所干净整洁。建立村特色种植大棚值班制度,做好大棚所需水、电、肥、温湿度等保障调节。

        严格财经制度,规定开支超过500元的须经村总支会议定。执行“干部挂钩”制度,组织村“两委”干部成员分别与村流出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建立联系,形成“组织关心党员、党员信任组织”的良好氛围。实行“党员户挂牌”制度,要求村党员户在家门口悬挂“党员户”标识,促使农村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胸脯挺起来、把责任担起来。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开发村党建智慧平台,通过“互联网+党建”、移动客户端APP,实现全村党员线上学习、“云端”上党课、“空中交流”无障碍,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无空挡。他还要求村里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六种思想:“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隘口村为家的思想、建设美丽隘口的思想、为隘口村奉献的思想、吃苦耐劳的思想、村荣我荣村衰我耻的思想”,以此鼓舞全村党员干部斗志,引导大家携起手来共建美好家园。


        抓紧搞建设谋发展

        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始终是郭培良同志最大的心事。到村任职不到一年时间,他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先后前往山东梁山县小张庄村考察“鸡枞菌”、东平县考察黑木耳种植、江苏常州金坛区黄金村学习有机水稻软米种植,赴铜陵普济圩农场考察高技术含量水稻(名为β-葡聚糖大米,有改善血糖功效)种植,到霍山、石台、怀宁、繁昌、太和、湾址区(原芜湖县)、合肥等地,向集体经济强村、先进村、富村学习取经,与农业产业化企业商谈合作事宜,一路上与本村党员干部商讨隘口村未来发展计划。

        不到半年时间,他已经摸排出7个适合本村试种试产的特色种植品种(分别是黑木耳、米斛、“鸡枞菌”、“美华甜瓜”、“β-葡聚糖大米”、“东甜糯100”玉米、“红托竹荪”)。如今,羊肚菌也扩大种植规模,黑木耳种满24个大棚(30亩)、米斛20个大棚(15亩)、“东甜糯”100玉米3亩,推动隘口村羊肚菌、黑木耳等不断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努力打造县级食用菌产业原料基地、产品基地。隘口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动情地说:“郭培良同志把发展村产业看得比他自己还重!”。


        热忱为群众践行初心

        郭培良同志把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自己的追求。实行网格化精准服务。他亲自担任村服务群众网格长,村“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任网格员,每月深入村民户一次,每周报告一次上门情况,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实际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党员联户”制度,村党组织根据党员能力大小,分别给每一位身在本县内的党员安排一定数量的农户作为联系户,定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治理。

        一年来,新增路灯50盏,涉及2公里,惠及6个村民组、800多人。县、乡、村主干道沿路垃圾、户外广告、残垣断壁等得到整治。省道249沿线民房清整、庭院美化、门户素美,村电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走向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域“雪亮工程”监控安保设施覆盖面逐步扩大。首次筹办的隘口村春节联欢晚会被安徽电视台直播。

        带头组织村党员干部通过乡村振兴夜校、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除陋习、移旧俗、树新风,实现乡风文明。他积极利用自身人脉资源,多方协调爱心企业和亲朋好友,向村里募集捐助144万元资金和实物,改善优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基础设施,村名指示牌亮化美化,建立村篮球场,极大提升了村里对外形象、提振党员干部群众信心。宿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敏说:“郭书记对‘三农’工作热爱、执着,充满真心、真情,他到村工作没有一点‘当过客’的心理”。


        积极做宣传浓氛围

        郭培良同志既是实干家又是“宣传部长”。一年来,他先后把村里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群众生活等作为正能量素材,通过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中安在线、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安庆电视台、安庆日报、宿松网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村知名度、美誉度、新鲜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一年来,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市长张君毅等市领导先后到村考察调研,对隘口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今年1月和5月,全县壮大集体经济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场会、全县“五比五争先”暨选派工作现场推进会先后在隘口村召开,县委领导和县直单位、各乡镇、71个选派村干部等到村学习交流,既考验了村级组织协调承办能力,也宣传推介了村产业特色和建设成就。

        扎实干工作改作风

        郭培良同志有想干事的执着闯劲、有能干事的综合素质、有干成事的使命担当。日常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事事身先士卒、处处率先垂范,从搬运黑木耳种植菌棒、装建大棚、采摘木耳,到疏通渠道、大棚值守、环境保洁等体力活,他以身作则、亲力亲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用“向我看、跟我干”的率先垂范、以硬汉子的实干担当,带着党员干,做给群众看,推动全村营造积极上进的干事创业氛围。

        他秉承“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干事雷厉风行,定好的事说干就干。在3个月内完成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施改造任务,在4个月时间内完成新建成32个大棚(20个米斛、12个羊肚菌)、“东甜糯100”玉米3亩基建任务。为保护村集体羊肚菌大棚免受损坏,他春节期间冒雪连夜从合肥赶回村,实施紧急扫雪除冰。很多时候他一个月才回一次家,有时一边吃药一边坚持工作,经常白+黑、5+2驻村工作,用实际行动动践行“在村一天、尽职一天”的承诺。


        提起郭培良同志,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郭书记蛮拼的!隘口村村委会原主任、现村乡村振兴专干余从新在村里工作20多年,提起郭培良同志他打心眼里佩服:“郭书记来村不到一年的时间,带领我们干了我们许多年想干而干不成的事!”郭培良同志到村任职后,改变了以往群众心目中对村干部“庸”“懒”“散”的旧形象,群众对隘口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逐渐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