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时代楷模

    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战斗员 乡村振兴征程中的奋斗者

    ———记赵德宽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9-07-17 11:12编辑:王友利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从组织开展“我为扶贫建言献策”“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等系列特色党建主题活动、筑牢基层党支部前沿战斗堡垒,到团结带领一班人成功摘掉多年贫困村的帽子、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首破10万元,他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战斗员;从争取项目资金新建1个村卫生室、2个文化广场投入使用、5个自然村道路户户通,到村级劳务输出公司初见成效、农村电商扶贫蓬勃发展、126亩苗圃扶贫产业基地郁郁葱葱,他是乡村振兴征程中的奋斗者。他对党忠诚讲政治,立足长远谋发展,勇于担当解民忧,他用实际行动去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农村财政管理局局长、选派担任萧县圣泉乡郭庄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德宽。

            初心不改,他是党建引领的“带头人”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精准脱贫路子千百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首要。”赵德宽同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驻村扶贫以来,在市财政局(国资委)联合党委的支持下,在村两委的配合下,赵德宽同志带领驻村工作队相继组织开展了“基层党员廉政警示教育”“抓党建促扶贫知识竞赛”“我为扶贫献计策”“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党员脱贫政策知识问答”等系列特色党建主题活动,组建了以老党员、老村干部、老教师等德高望重的老乡贤为班底的村级“政策宣讲小队”和“志愿服务小队”,成功组织开展“和睦好家庭”“贤惠好儿媳”“卫生示范户”“脱贫示范户”“优秀好党员”五个“十佳”评选表彰活动等等。通过参加活动,基层广大党员有了更直观的归属感、更强烈的荣誉感和更多的获得感,激发了他们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点燃了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村党支部也连续2年被该县县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支部,连续3年被乡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换届期间因为特殊原因,村书记、村长接连离开工作岗位,为选优配强新一届村领导力量,赵德宽同志一方面入户走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并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另一方面,协助乡党委做好换届选举材料整理、会议筹备等相关工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2018年7月,选举出了一支有能力、想干事的村两委队伍,稳定实现了新老村两委班子的过渡和交接,加强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和提档升级。

           身先士卒,他是脱贫致富的“开路人”

           圣泉乡郭庄村是一个有着2567户7893人的大村。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达1023户2026人,每4人就有1人是贫困户,人口基数和贫困群体总数双居该乡首位。可以说,驻村伊始,赵德宽同志面对的就是一个“烂摊子”。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驻村以后,为了摆脱郭庄村“资源禀赋差、产业带动弱、增收渠道少”的落后局面,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赵德宽同志先后7次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赴宿州埇桥、山东莱阳、兰陵、江苏徐州、河南鄢陵等地考察项目和市场,多次邀请市、县、乡农技专家到村实地考察论证。

          如今,126亩园林苗木郁郁葱葱,80户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源于赵德宽同志积极引进外地企业投资发展苗圃培植,成立村集体经济企业,建成苗圃产业扶贫基地;销售大棚桃20000余斤,芦笋1000余斤,葡萄800余斤,衣服800余,始于赵德宽同志率先利用"互联网+"模式,建成电商扶贫网点,搭建网络销售渠道;争取财政资金支持艳秋养殖专业合作社;联系农技中心为孙玉军芦笋大棚和孙长永葡萄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卢景碧家扩建大棚种植西瓜、葡萄;说服昆山打工的王善刘返乡创业发展特种养殖……,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驻村以来,赵德宽同志累计争取各类扶持资金达852.5万元,他也因此被宿州市委授予“十佳选派帮扶干部”称号,工作先进事迹先后被国务院扶贫开发网站、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新闻网、宿州电视台、拂晓报、萧县新闻网、萧县电视台等各级媒体报道。

           履职为民,他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贫困村,驻村伊始,郭庄村村级道路、下水道、卫生室、文化广场、路灯等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欠账较多。为尽快改善“双基”建设、满足群众出行及文化需求,赵德宽同志一次又一次的“造访”市县相关主管部门,争取项目、协调资金,第一次见不到再去第二次,第二次不同意再去第三次.........为此赵德宽同志已经记不清吃了多少闭门羹了,求了多少部门和领导。

            那些日子,这使得他的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更是“雪上加霜”,虽然在外人面前昂首挺胸,无时无刻对工作都是充满激情,但是每天晚上都会拖着疲倦的身子,工作队队员都看不下去了,不停地劝他歇一歇吧。而他总是眼神坚定、斩钉截铁的说:“老一辈革命家说过,共产党员死都不怕,这点苦算什么!”

          当宽阔干净的村路连接千家万户,看到群众一张张甜美幸福的可爱笑脸,听到大家口口相传的赞美之声,赵德宽同志顿时有一种“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的喜悦和自豪,正如俞庄自然村贫困户邵世勤所说“赵书记来了以后,为了老少爷们儿,跑断了腿、磨破了鞋,乡亲们由衷的感谢咱亲爱的赵书记。”

           50岁的村民王瑞海肢体残疾,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多次赴县、乡残联协助办理残疾证;二级智力残疾贫困户姜万里,他帮助申请低保;多年的上访户王永堂,他不厌其烦多次亲自登门做工作;五保独居老人胡中全,他帮忙打扫院落……赵德宽,一个半百之年的孺子牛,一个俯下身子的扶贫干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奋斗者的姿态。(萧县圣泉乡郭庄社区驻村工作队  王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