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振兴标兵

    泗县:花甲老人鼓足干劲“桃”出贫困路

    发布日期:2020-07-17 11:34 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7月15日清晨,笔者走进位于泗县屏山镇彭鲍村蟠桃种植基地,在翠绿葱郁的桃林里,一个个蟠桃害羞地“躲在”纸袋中,空气中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面而来,让人觉得垂涎欲滴。桃树下,十几个工人分布在各处,熟练地将成熟的蟠桃摘下,小心翼翼地放进脚下的塑料筐里,每一个动作都显得井然有序。在这群人中,刘永无疑是最为特殊的一个,作为最早进入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现在的他已经是这片蟠桃园的“老人”了,采摘、搬运、分拣、覆膜、装箱……所有环节对他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


      “因为最近气温比较高,所以我们早上五点半就过来了,一直干到十点钟,正好可以赶回去做饭。”在采摘蟠桃的间隙,刘永用肩上搭着的毛巾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和笔者闲聊了起来。

      今年60岁的刘永家住彭鲍村张山刘组,妻子高翠英在1984年因病导致双目失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三十多年来刘永不离不弃,一直守护在妻子身边,精心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为了治好妻子的眼疾,刘永带着她走遍了各大医院,求助于各地名医,各种偏方药物都试了个遍,可惜妻子还是没能重现光明。几年下来,刘永不仅花光了家中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了数万元的债务,心灰意冷他回到家中,靠着几亩地艰难度日。

      在最困难的时候,脱贫攻坚的春风为他们的生活带去了“光明”。2014年,经过民主评议,刘永和妻子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序列,开始享受到低保、残补、特色种养等一系列帮扶政策,这让他们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彭鲍村在人员配置上显得捉襟见肘。因为为人忠厚老实、责任心强,且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2017年9月,刘永被推选为扶贫小组长,负责本村民组的日常扶贫工作。刘永很快适应了新岗位上工作要求,任劳任怨,忘我投入,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他所在的村民小组2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获得了广大贫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2018年下半年,彭鲍村准备流转土地建设一座占地上百亩的蟠桃基地,急需部分工人。本是件挣钱的好事,可因为老板不是本地人,村民们不放心,因此前去务工者寥寥无几。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刘永带头到基地里干活,村民们见状才纷纷放下心头的包袱。春季栽树,夏季摘桃,满打满算一年可以有100多天的活,一年下来可以收入8000块钱。目前,蟠桃基地带动附近群众就业达30多人,其中贫困户12人。

      “我自己也是贫困户,我特别能体会大家强烈的脱贫愿望,所以我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国家给了我们贫困户这么多的帮扶,我们更应该鼓足干劲,依靠双手挣来的生活过着才踏实。”刘永乐呵呵地说。(文:姚森 图:吴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