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振兴标兵

    身残志坚 携手向前

    发布日期:2020-10-15 10:55 来源: 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砀山县陈寨村扶贫第一书记王夫北(中)是朱欢欢和胡红星的“红娘”,如今他带领车间里的残疾人学习起网络直播,拓宽手工品销售渠道。


    砀山县朱楼镇陈寨村电商扶贫车间里,朱欢欢(右)和胡红星(左)夫妻俩在学习氧化铝编织技能。


    扶贫车间离家很近,夫妻俩骑着三轮车便可前往。


    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惠及残疾人。日前,村医上门为胡红星检查身体。

    “照着模子、不要着急,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绕,一根铝线一个铝线缠。”9月23日,砀山县朱楼镇陈寨村电商扶贫车间里,正在学习氧化铝编织技能的朱欢欢和胡红星夫妻俩互相鼓励。这对因残致贫的夫妇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正努力用双手编织着幸福生活。

    小时候的一次意外使朱欢欢落下腿脚残疾,走路只能靠着架拐。“过去跟着‘艺术团’在外头唱小曲儿,走到哪跟到哪。”回忆以前的日子,朱欢欢感到心酸。有着同样命运的贫困户胡红星肢体重度残疾,几乎丧失劳动能力,曾靠吹唢呐维持生计。村里建起扶贫车间后,让许多残疾人不再漂泊卖艺而有了稳定的工作。朱欢欢和胡红星两人在这里不仅学会了技术,还因艺结缘,在村扶贫第一书记王夫北的撮合下喜结连理,生育了一对健康可爱的女儿。

    2018年,朱欢欢靠编织挣了近万元,加上低保等收入,夫妻俩终于脱了贫。如今,他们忙时赶产品订单,闲时带领村民编排表演节目,孩子在城里上学,一家人温馨幸福其乐融融。“小康路上不掉队,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胡红星发自肺腑地说。(程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