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振兴标兵

    泗县:贫困户念起了“甜蜜”致富经

    发布日期:2020-11-19 10:10 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见到梁贤李时,他正在将将一袋袋装好的蜜薯扛上家门口的农用三轮车,冬日的暖阳照在他黝黑发亮的脸上,额角渗出的汗珠折射出阳光的色彩。“蜜薯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也高,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大家都喜欢买来吃。今年蜜薯大丰收啊,趁着现在市场行情好,把收上来的蜜薯都给卖了,明年还得接着种。”干活的间隙,梁贤李乐呵呵地说。


      今年49岁的梁贤李是泗县草沟镇官塘村人,作为五保户,多年来他都是独自一人生活。因为患有糖尿病,梁贤李不进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还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并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治疗。高昂的医药费对于一个没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的人来说,无异于压在心口上的一块大石头,让他难以喘息,因此,梁贤李一个人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甚至连基本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

      2014年,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了梁贤李家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随后,政府有关部门上门为他办理了低保,并代缴养老保险和新农合。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梁贤李看病吃药的费用也不再是沉重的负担,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梁贤李的生活压力大大地减轻了。

      一个人的日子“好过”也“不好过”,梁贤李深知靠着党和政府帮扶过日子永远也脱不了贫,自己年龄也不算大,不能让村邻们看笑话,必须找到增收的门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梁贤李开始尝试养羊,不仅促进拓宽了增收的渠道,每年还能获得3000元的特色养殖补贴。第一批5只羊出栏后,去掉各项成本,梁贤李挣了7000多块钱,这极大地激发了他的积极性,又补栏了十多只,继续扩大规模。

      梁贤李家里有8亩地,以前都是一季小麦一季玉米连茬种,虽然省时省心却也赚不到多少钱。2018年,他参加了镇里举办的特色种养植培训班,学到了蜜薯种植的技术,麦收以后便在自家的8亩地里全部种上了蜜薯。因为水肥管理得当,红薯长势喜人,当年便获得了好的收成。

      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政策持续兜底,特色种养让他尝到增收的甜头,梁贤李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2018年年底,他找到驻村工作队,主动申请要求脱贫。“这几年政府给我的帮扶真是太多太多了,政策虽然好,但是也要自己争气才行,我现在身体也越来越好了,我相信靠自己的双手,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看着农用三轮车上一袋袋堆放整齐的蜜薯,梁贤李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