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振兴标兵

    泗县施礼亚:“修”出一条脱贫路

    发布日期:2020-12-17 11:40 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你帮忙看看俺家电视机怎么没有图像了?”12月16日,在泗县刘圩镇四山村一家电器修理铺里,村民抱着电视机来求助。修理师傅施礼亚是一位残疾人,但是凭着技术活让自家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50多岁的施礼亚,30年前患上了脊髓炎,从此落下了两腿走路就发软,右手抬不起来的毛病,全身只有左手能正常活动。作为一个地地道道农民,这样的身体干农活很受限制。年轻时候的施礼亚也出去在工地上打过几天工,可是因为身体上的原因,往往刚干上几天,自己就不好意思再干下去了——本来是跟着同村人出来挣钱的,自己干活慢不说,还得让朋友照顾。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施礼亚索性就背起包裹回家了。

      从别人口中的“小施”到后来的“老施”,多年过去了,施礼亚一家人只能靠着家里的10亩地维持生计。平时看着老伴一个人忙完家里忙田里,再想想自己的老母亲跟着自己也没有过上好日子,施礼亚的心里很不是滋味。2014年年初,施礼亚家被村里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低保、健康扶贫,光伏扶贫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村里还给老伴王立华安排了一个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 “说实话,村里给了俺家那么多的好政策,真是要感谢共产党。可是一想到自己家是贫困户,就觉得脸上没有光,我虽然能力弱一点,可是挣钱的劲头一点不比别人弱。”

      施礼亚左思右想,怎么才能在家也挣钱,把贫困户的帽子甩掉,可是一直都没有找到突破口。帮扶人给他提了一个建议:可以去学一下家电修理。“对呀!怎么没有想到这一点呢。”初中文凭的施礼亚在上学的时候就对物理上的电路等知识比较感兴趣。“现在,我要把它拾起来。”说做就做,施礼亚这一次背着包裹去蚌埠找朋友“学艺”去了。

      在朋友的电器修理铺里,施礼亚五个月没有回家。修理铺的年轻小伙子都爱玩,一到下班时间就跑出去逛街吃饭了。施礼亚就把没有修完的电器拿过来一件一件的修理,每天干活到凌晨都是常事。就这样,多干活、多思考、多请教。施礼亚“出师”啦!2014年底,施礼亚在自家开了一个电器修理铺,邻居们家里电饭锅坏了,施礼亚三下两下就给修好了。对于一些电器上的小毛病,比如洗衣机换个皮带,电饭锅的保险丝坏了。施礼亚都不愿意收钱,“就是动动手的事情”。凭着好技术,好口碑,施礼亚一个月能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自己能挣钱了,给家里分担一点,很踏实。”勤劳双手“修”出一条脱贫路,2016年施礼亚捧上了红彤彤的“脱贫光荣证”。

      想到家中10亩地,种小麦或是玉米等常见农作物,一年下来收入在10000元左右。“我一个残疾人都能吃上手艺饭,种地能不能也来创新一下?”施礼亚通过电器修理找到了信心,现在想把致富的念头从家里扩展到田里,在咨询了农经站的工作人员以后,施立亚决定在麦地里套种西瓜。2018年,施礼亚在家里的麦田中全部套种了西瓜。他告诉笔者,每当小麦开始泛黄的季节,他趁着修理电器的空档时间,也要跑到田里看一看。“走在麦垄里,望着绿汪汪的瓜秧,就能想到地里的好收成,这就是我们老农民盼望的好日子。”一年下来,在地里又能收入两万多元。

      摆弄着要修理的电器,修理铺里不时传出叮叮当当的声音。施礼亚充满希望地说,有了一身的手艺,啥时都不愁挣不到钱花,走好了脱贫的第一步,致富奔小康我更有信心啦。 (通讯员 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