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风采 > 振兴标兵

    驻村第一书记刘波:村民们的“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3-03-17 16:31 来源: 人民网编辑:王磊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村容村貌变美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大家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大家幸福感越来越强……”谈到村里可喜的变化,安徽萧县酒店镇申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波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2021年6月,在宿州市卫生健康委任办公室主任的刘波主动申请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一下子从“城里人”变成了“村里人”。在驻村的一年半时间里,刘波真情付出,用一腔热忱为村民谋发展、解忧盼。

    “抓党建、找资金,跑路子,搞产业,没少给村里办实事。”提起刘波,村党总支书记张雪泥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张雪泥说,全村357户脱贫户,刘波带着支委一帮人逐户走访,细化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成为了村民们的“贴心人”。

    村民孟淑华、孙爱菊大病后要解决后续服药的问题,董祥连、李卫、陈昂昂等12人的低保需要申办,董奎想发展产业,胡明显希望找个活儿……刘波把村民的疾苦和想法时刻挂在心头。

    最让刘波牵挂在心的是患了乳腺癌等疾病的孟淑华、孙爱菊两位老人。当得知高昂的医疗费压得两位老人喘不过气来时,刘波暗下决心“决不能让脱了贫的老人再陷入贫困的状态。”

    在刘波的帮助下,两位老人办理了特殊慢性病症手续,解决了后期服药难题。同时,他还利用帮扶单位关系,积极对接大医院,让老人定期检查身体。“我们刘书记,心里装着咱们老百姓。”说起刘波,孟淑华、孙爱菊两位老人逢人就夸他的好。

    “就业能有效消除返贫致贫的风险。”刘波把实施就业帮扶作为巩固村民脱贫成果的重要手段。刘波促成在村就业帮扶车间、中药材加工厂增设岗位,介绍有需求且有能力的留守劳力去务工,月收入近2000元;刘波还利用村级光伏收益开拓2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弱劳力、半劳力实现务工增收。

    乡村要发展,用好土地是关键。通过调研,刘波了解到申河村集体经济存在收入渠道单一,缺乏内生发展动力的难题。他萌生了通过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农业产业,来实现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双增长”的路子。统筹谋划后,刘波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摆道理,算收入,把103户村民的500余亩土地流转到了村党总支成立的合作社里。为了提升农业水平,他又协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帮扶单位20余万元资金,“量身打造”了一套5G物联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如今我们的土地里,玉米、菠菜一年可以种四茬,村集体经济奔向100万大关;村民可务工,还能享分红,收入有了大幅提升。”张雪泥笑呵呵地说。

    扎根在乡村的刘波,早已把申河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如今,他正在认真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的相关文件,要用实际行动让脱贫村实现振兴。“坚持党建引领,带动故乡的乡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建设,实现民富村强,全面振兴。”刘波坚定地说。(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