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振兴要闻

    宿州市:创新举措出“实招”
    坚决守牢防返贫底线

    发布日期:2022-04-14 09:21 来源: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编辑:史东村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宿州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中之重,把防止返贫摆在首要位置,在“压实责任、部门联动、网格管理”三个方面探索创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明职责,在压实责任上持续发力。紧盯防贫监测帮扶工作责任落实,在推动各级各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担当。一是明确四级责任。出台《宿州市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从工作落实到要素保障,落实落细市县乡村各级书记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职责要求,压实县区主体责任、行业主业责任、镇村属地责任和部门定点帮扶责任。二是扭住工作关键。坚持树牢防贫底线思维,紧扣重点人群和重点工作,着力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推动帮扶政策落地见效等具体工作上下功夫,在抓调度、强督查等抓落实举措上强保障。三是用好问责机制。坚持严字当头的主基调,以精准追责问责倒逼防贫监测帮扶工作实效,对责任追究的范围、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着力打造一条上下贯通、层层负责、有效追责的责任传导链条,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二、强协作,在部门联动上持续聚力。紧盯防贫监测识别第一道防线,在健全跨部门协作联动上探索新路径。一是完善数据共享。完善行业部门定期预警反馈的联动工作机制,打通行业壁垒,与医保、残联部门的病残数据、民政部门的低保数据以及公安、信访等部门数据实行共享,定期开展比对,为精准确定监测对象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二是强化联动协作。针对当前低保评定与监测对象识别中“两条线”的现状,乡村振兴部门、民政部门联合对新增低保对象家庭情况开展专项调研,遵循应纳尽纳原则,在对象认定、信息共享、工作机制等方面深度思考,潜心研究,进一步做好农村低保对象申报与监测对象认定的有效衔接。三是着力工作长效。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低保政策与监测对象认定有效衔接的通知》,明确凡新申请享受低保政策的农户,民政部门要同步将申请信息推送给乡村振兴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在获取信息后,同步开展监测对象认定工作,有效构筑防贫“截流闸”。

    三、促规范,在网格管理上持续用力。紧盯防贫监测基层基础建设,在规范网格化管理制度建设上寻求新突破。一是按照“选好”标准优化调整。综合皖北农村地域布局、人口等因素,在原乡村振兴自然村小组长全覆盖基础上,从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手、“五老人员”等各类队伍中选任村居网格员,每个网格覆盖原则上不超过 100 户,注重优化村居网格员队伍年龄、能力等结构比例,对不具备履职条件的坚决“退回”。二是按照“用好”标准强化培训。村居网格员由镇、村统一教育管理,各乡镇、村定期重点围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过渡衔接政策、农村工作经验等开展培训,帮助村居网格员掌握工作方法、理清工作思路。发挥原乡村振兴小组长“传帮带”作用,全面充实新聘任网格员工作经验,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按照“管好”标准深化保障。围绕网格服务职责运行,制定《宿州市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和帮扶工作规范》文件,健全完善日常管理、工作保障等长效机制。在日常管理方面,坚持清单化原则,建立每月研判会商制度,清单式推进防贫监测任务落实;坚持动态性原则,对工作态度不端正、履责不到位的网格员及时进行调整。在工作保障方面,结合实际分级筹措资金,落实误工补贴,让愿意留下来,干得好的的网格员吃下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