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振兴要闻

    萧县:念好“三字诀” 用好公益岗
    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4-22 09:53 来源: 安徽省乡村振兴局简报编辑:安徽省乡村振兴局简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萧县将做好乡村公益岗作为稳岗就业重要抓手,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序衔接乡村振兴。把牢“拓”“管”“保”三字诀,不断拓宽弱劳力、半劳力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增收渠道。2021 年全县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 10390 人,增长 8.6%。

    “拓”岗位——坚持按需设岗,确保规模稳定。一是用活管护岗。开发河道巡护员、乡村道路专管员、光伏电站看护员、扶贫资产管护员、公厕管护员等岗位,安置脱贫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中的弱劳力、半劳力 3827 人。二是用好互助岗。围绕脱贫人口就业与特困群体解困,开发“养老、护理、助残”等岗位,为老弱病残等特困群体提供日常照料、代办事项、情感疏导等服务,已落实 1910 名岗位人员结对帮扶 8647 户脱贫户。三是用实村级岗。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工作,在每个行政村设立保洁员、防疫员、秸秆禁烧监督员等岗位,安置 4653名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严“管”理——坚持规范精准,确保作用发挥。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出台《萧县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按照“谁开发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明确县乡村三级职责分工,严格规范公益岗聘用管理、岗位职责、监督检查、考勤考核,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机制。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政策业务培训,确保上岗在岗人员知晓岗位职责、明确工作任务、严守工作纪律,全县共开展政策业务培训 513 期,参训 3 万余人次。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各乡镇每月组织人员对乡村公益性岗位履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县人社和乡村振兴部门利用数据比对、实地走访或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跟踪督办、对账销号、举一反三,坚决杜绝虚设岗位、一人多岗、冒名顶替、优亲厚友等现象,避免福利化倾向。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积极探索群众评价、积分制管理机制,把公益岗工作成效与待遇挂钩,严格落实奖惩,坚决杜绝“拿钱不干事、出勤不出力”的现象。

    强“保”障——坚持多管齐下,确保保障到位。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稳岗就业特别是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千方百计稳岗就业。二是资金保障到位。加大资金投入,县级公益性岗位补贴从财政专项资金列支,村级光伏收益不低于60%的比例用于开发公益岗位;统筹村集体经济收益、产业收入、扶贫项目资产收益等资金,开发设置岗位。2021 年共发放岗位补贴 5721.31 万元。三是保险保障到位。按照“谁开发谁负责”原则,由公益岗开发单位统一为岗位人员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切实解决岗位人员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