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振兴要闻

    聚焦产业帮扶 接续乡村振兴

    ——宿州中院驻村帮扶干部持续助推村级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0 15:04 来源: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编辑: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眼下正是车厘子成熟采摘上市的季节,砀山县赵屯镇吕集村特色产业园车厘子种植基地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红果子挂满枝头。吕集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殷兴三和驻村工作队员与爱超农场负责人赵彦超正组织村民采摘、分级、过秤、装箱,并通过电商进行线上销售。虽然受疫情影响,因赵彦超种植的车厘子口感好、糖分高、外观亮,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的车厘子仍是供不应求。

    小小“车厘子”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这是赵屯镇吕集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结出的硕果。砀山县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理气候优势,砀山梨驰名中外,吕集村一直以来也是以水果种植作为支柱产业,但村民致富通道并不宽阔。如何用好自然资源,扩大产业优势,是吕集村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的着力点,经充分调研了解,发展特色水果种植成为精准帮扶的首选。2016年,驻村工作队帮助协调本村致富能人赵彦超流转120亩土地,从陕西铜川购进优质布鲁克斯、美早、撒米托等车厘子优质树苗,当年种植车厘子7000余棵,建立吕集村车厘子扶贫种植基地。

    宿州中院第七、八批吕集村驻村帮扶干部,始终坚持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不动摇,接续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帮扶干部虽轮换,产业发展无缝隙。2021年6月,第八批选派干部殷兴三接任吕集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之后,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道,围绕农民增收这一目标,继续将车厘子特色种植列入三年工作规划,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撑,持续开展精准帮扶,助推产业发展。两任驻村干部接续帮扶,通过5年多的辛勤努力,吕集村已发展车厘子种植面积200余亩,年产量3万多公斤,吸纳安置50多名村民在基地就业,带动150多户村民种植车厘子走上增收致富路。

    “在赵彦超的车厘子种植基地的带动下,村民们自发参与发展车厘子产业的兴致高涨,车厘子产业已成为全村群众的致富产业。”殷兴三高兴地说:“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把生态车厘子打造成知名电商品牌,带动更多的村民实现共同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