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振兴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16 11:49 来源: 拂晓报公众号编辑:谢文东 沈前程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9月14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通报情况,盘点工作,查摆问题,安排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市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李红主持会议,市领导时志远、怀颖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有关重要论述精神;通报了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分别作了工作汇报。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粮食生产再获新丰收,产业发展实现新进步,脱贫成果得到新巩固,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全市“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杨军强调,要紧抓重点任务,补短强弱、全面提升。要保粮食安全,更加注重向科技要产量,持续开展粮食绿色高产示范创建,推行“按图索粮”和订单化生产,推动粮食生产水平再提升;完善耕地保护“田长制”,改进占补平衡管理方式,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只增不减;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完善管护机制,真正实现高产稳产、旱涝保收。要促农民增收,一方面发展好富民产业,以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载体,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积极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不断提升我市“老字号”“好网货”等农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另一方面落实好富民政策,发展家政服务、物流配送、环保清洁、养老托育等乡村服务业,继续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合作共赢。要建美丽乡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农村道路、供水、网络、物流等,实施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源头治理化解初信初访和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有序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要固脱贫成果,常态化开展基层走访排查、部门数据比对和动态监测管理,落实好各项政策举措,进一步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杨军最后指出,要压实各方责任,汇聚合力、强化保障。市委农办要强化牵头协调,合理调度各类资源;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始终把“三农”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县区、各行业部门要认真梳理今年工作计划和任务完成情况,做到清单化管理、闭环式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李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严格防范农业农村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底线、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工作底线、不发生各类风险隐患的平安底线,切实保障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强力推进“双招双引”,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要抢抓市场黄金机遇期,全力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构筑长三角地区预制菜产业“前沿阵地”。要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力以赴答好今年乡村振兴“考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