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振兴要闻

    葡萄藤下串起致富梦
    ——记市人大代表孙红梅

    发布日期:2022-12-23 15:32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编辑:谢文东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冬剪至关重要,直接决定着葡萄的品相、质量和来年开春的收成。”这段时间,孙红梅格外忙碌,不顾严寒奔波在省内外的葡萄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当地农户剪枝,解答农户在葡萄种植遇到的实际问题。

    孙红梅是埇桥区天葡山庄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宿州市第五、六届人大代表。多年来,她扎根基层一线,投身返乡创业热潮,用坚定的信念和高度的责任感谱写了一首甜蜜的田园交响曲。

    孙红梅原来在广州从事对外贸易工作,因与农产品打交道,内心对农业深有感情。一次出国探亲的经历,让她与葡萄结下了不解之缘。“葡萄立体栽培的种植方式震撼了我,独特的味道吸引了我,想要在国内种植葡萄的念头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回国后,孙红梅和国内葡萄种植专家交流,多番考察与调研,认定葡萄市场前景可期。随后,孙红梅与丈夫下定决心返乡创业,自筹资金于2015年7月成立埇桥区天葡山庄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

    “没技术,没资金,当初带着一腔热情就回乡创业了。”孙红梅谈吐质朴,却藏着一股韧劲儿。建基地、育苗、修枝、销售,凡事孙红梅都亲力亲为。创业之初,她坚持边学边干,克服资金、销售等诸多难题,不断壮大合作社的实力。经过几年摸索,合作社通过应用现代化农业技术、加强产销合作、建立种植全程可追溯的质量安全体系等举措,实现葡萄标准产业化种植。

    种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在合作社发展的道路上,孙红梅不忘致富乡邻。合作社自2016年实施“五结合”“六统一”的合作种植模式,将新技术无偿传授给种植户,为种植户提供技术保障,促进群众增收。她还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经营葡萄种植产业的妇女和困难家庭联合起来,扩大新特优葡萄种植规模,增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孙红梅的带领下,合作社结合“互联网+”等方式,采用订单销售和线上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合作社葡萄由订单到订制的过渡。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孙红梅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各种职责,积极与省级科研单位合作,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应用与推广,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和科技农业上转变。她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广泛收集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了《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关于现代新型职业农民的需求和建议》《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几点建议》等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百佳新农人”“省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省巾帼创业之星”“省百佳新农人”……孙红梅用葡萄滕串起致富梦,从自己创业到带领众人致富,一路付出,一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