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振兴要闻

    乡村振兴有归“宿” 九州通衢展新景
    ——2022年全市乡村振兴回眸

    发布日期:2023-02-06 16:54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编辑:杨雪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兔年新春,宿州大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个个果蔬大棚整齐划一,丰收在望;一块块高标准农田开阔平整,田间道路笔直延伸,地头沟渠纵横交错;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焕发新颜,青山碧水下美丽乡村萌生新的希望……

    2022年,我市乡村振兴乘风破浪,留下一路繁华。粮食产能稳定,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乡村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越夯越实,乡村振兴的制度供给越来越多,乡村振兴的规划目标越来越明确。“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宿州要担当实干作示范、踔厉奋发勇争先,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邱宏瀛坚定地说。

    科技发展奏响振兴最强音

    “你看,我通过微信小程序,不用去现场,就能实时监控园区5个种植点的情况。”近日,在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梅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科技发展为农业耕种管收带来的巨大便利。近年来,埇桥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着力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显著。

    张梅所说的微信小程序名为“宿州埇桥区大田物联网”,和“埇桥区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同步上线,在农业技术专家与农户之间架起一座沟通桥梁,深受农户欢迎。“产业园智慧农业管理平台、气象减灾服务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卫星遥感、气象观测站、土壤传感器、北斗无人机等数据采集与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服务。”张梅说,所有技术的培训、设备的安装都对农户免费。

    “我们通过招大引强,目前已建成投产温氏总部及饲料厂、丰沃现代农业生态园等12个亿元以上项目,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张梅介绍,产业园将按照绿色兴园、创新活园的原则,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技术集成、创业平台的作用,打造乡村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以前地块零零碎碎,肩挑背扛路不通,农民种地靠天收;现在好了,田在哪路到哪,收种都快捷,灌溉远程智能化,手机App操作也简单,不相信科技不行,农业机械化搭上智能化,降低了作业成本,提高了效益,每亩可增收300多块呢,种田有盼头喽。”说起粮食种植的变化,埇桥区灰古镇付湖村士合种植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童士合感慨地说。

    人才“活水”润泽振兴“幸福花”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2022年,我市在引才、惜才、用才上狠下功夫,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为乡村振兴蓄好人才“活水”,润泽乡村振兴沃土,让振兴之“花”在希望的田野上绚丽绽放。

    我市一方面出台《宿州市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宿州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修订)》等方案,为加强和规范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管理、创新服务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另一方面,组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为农业产业链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应用提供条件。

    同时,组建 “链式”复合型科技特派团和跨学科、跨领域的专业型技术服务团(队),开展“大兵团、小分队”协同作战,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能力。目前,已组建省级科技特派团11个、市级科技特派团19个;组织1232名科技特派员走村入户进田头,讲政策、送技术,成为乡村振兴的智囊团、排头兵、先遣队。围绕县域特色或主导产业,建设科技特派员标杆示范点5个;围绕乡镇特色产业,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特派员样板点6个;围绕村特色产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建设科技特派员特色点16个。

    产业兴旺开拓振兴特色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一年来,我市积极引进和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文旅融合、田园民宿等特色产业,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全市上下以创新为墨、以实干作笔,在山水田园之间绘就一幅特色产业绚美画卷。

    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截至2022年底,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565.5亿元,居全省第5位。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66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80家,均居皖北首位。砀山酥梨、泗县山芋产业入选全省首批“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名单,实现总产值100.87亿元,沪苏浙地区销售额36.76亿元。

    粮食总产457.95万吨,增量、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实现“十九连丰”;大豆最高亩产308.9公斤,荣获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金豆王”,刷新全省高产纪录;肉蛋奶和水果产量居全省第一,在省“菜篮子”考核中获“优秀”等次;首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数量已达338家,全省第一;建成高标准农田651万亩,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第一;投足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9.18亿元,备案实施项目1861个;砀山县获评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灵璧县杨疃镇入选国家产业强镇,泗县曙光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在广阔而又充满希望的宿州大地上,一粒粒种子正在蓄积向上生长的力量,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正在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