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振兴要闻

    宿州市700余万亩小麦长势良好

    发布日期:2023-02-20 09:37 来源: 拂晓新闻网编辑:彭序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研判小麦生长形势,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全面落实小麦早春田管各项技术措施,加快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不断夯实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据悉,当前全市700多万亩小麦正处于返青期,整体长势良好。小麦平均叶龄7.0,次生根6.7条,平均单株茎蘖数3.84,平均亩茎蘖数92.4万,一、二类苗占比89.89%,与往年同期持平。

      农业专家提醒,落实田管技术措施、促进苗情迅速转化升级是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务必抓住有利时机,抓紧组织动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宣传、培训和指导服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强力推进以促为主的麦田早春管理,加快苗情转化,努力再夺夏粮丰收。

      针对苗情较弱的麦田,农业专家建议,可结合降雨提早追施返青肥,促进麦苗早生快发,促弱转壮;对旺长苗的麦田,在起身期喷施生长调节剂等,防止倒春寒发生。适时开展麦田化除,对于冬前除草效果不好或未及时化除的麦田,可在小麦返青后拔节前,日平均气温10℃以上晴朗、无大风天气时,视田间杂草种类、草相,选择高效对路除草剂进行化除,宜早不宜迟。同时,要加强早春病虫害综合防治,重点抓好小麦纹枯病、麦蜘蛛、蚜虫等病虫害防控,选用对路药剂,早防早治,切实减轻病虫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