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振兴要闻

    宿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3-03-10 17:43 来源: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编辑: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开展以来,宿州市统筹谋划、积极主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截至2023228日,全市城乡居民累计参保缴费505.81万人,以全市常住城乡居民496.56万人为基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1.86%,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圆满收官。

    一是细化政策宣传,营造全面参保”良好氛围。持续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策下乡活动,向群众发放医保政策宣传单,精准宣传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慢特病申办等医保惠民待遇政策。全市累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单40余万份,让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支持政策,不断调动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的积极性。

    二是拓宽参保渠道,实现线上线下随心缴费。全面推行以线上缴费为主、线下缴费为补充的便捷缴费方式,转换启用全省统一参保缴费系统,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凭借一部手机,通过微信公众号、皖事通、支付宝等渠道实现城乡居民个人参保登记、参保缴费、参保凭证下载等业务掌上办,同时适应老龄化需求,在线上参保缴费开发为他人代缴功能,方便老年人参保缴费。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动态核查工作机制。按照精准识别、逐人识别的原则,将医保信息平台内特殊人群参保信息分类导出,同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提供的特殊人群信息进行逐人逐项比对。对未参保的人员信息数据及时反馈至有关部门,切实做好特殊人群参保工作,累计比对核查资助特殊群体54.91万人,实现未参保的特殊人群动态清零,确保特殊人群参保“应保尽保”、资助“应资尽资”、待遇“应享尽享”(市医保局待遇保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