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振兴要闻

    宿州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15 16:33 来源: 宿州新闻联播、拂晓报编辑:宿州新闻联播、拂晓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8月11日,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市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部署,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抓牢目标任务、加强组织保障,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具有皖北田园风光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奋力开创我市乡村振兴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赵琳、许广斌、任东、时志远、欧冬林、刘博夫、杨泽胜、彭飞,市政府秘书长李荣权出席会议。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领会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形势,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深远意义,切实增强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好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城乡融合、文化兴盛、乡村善治、共同富裕等“六个之路”,全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以产业富民强村为主线,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基础,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杨军强调,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具有皖北田园风光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是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的“基础工程”。要突出规划先行,高质量规划、高效率执行、高水平保护,以规划统领乡村建设发展。要突出产业优先,立足自身禀赋,强化“双招双引”,引育龙头企业,做好“土特产”文章,走出产业引领振兴的新路子。要突出环境改善,以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让乡村处处体现生态美、自然美。要突出以文化人,培育好文明乡风、供给好惠民产品、传承好传统文化,增强乡村发展的软实力。要突出人才引育,重点打造管理、技能、产业三支人才队伍,让各类人才“沉下去”“留得住”,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光发热、贡献力量。要突出治理创新,抓实信访化解、平安建设以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确保乡村社会和谐有序。要突出成果巩固,扛稳扛牢政治任务,抓好问题整改、资产监管、政策落实,确保巩固衔接工作提质提效。

     杨军最后强调,机制要更全,持续加强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要素保障、考核督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宿州样板。

     王启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因地制宜并重。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求,突出乡土味道、乡村风貌、乡情美景、乡愁古韵,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要坚持多维保障与精准“滴灌”并用。按照合法合规原则,确保乡村建设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推动“人、地、钱”等各类资源要素在区域间、城乡间有序流通。要坚持创新引领与风险防范并抓。把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方法融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全领域、全环节、全过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责任落实与统筹协调并进。把和美乡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真刀真枪干、真金白银投、动真碰硬考,形成打造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万千农民群众的强大合力。

     会前,杨军、王启荣、赵琳、许广斌、任东及与会代表分两个组,赴萧县白土镇、张庄寨镇,集中观摩了萧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情况。

     会上,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各县区乡村振兴工作交流视频。副市长刘博夫通报2022年度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2022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情况。埇桥区、灵璧县、市委平安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表态发言,承担和美乡村建设任务的市直相关单位作书面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