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市直动态

    草莓结出幸福果 乡村振兴一点红

    发布日期:2022-04-26 15:05 来源: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编辑:宿州移动灵璧县分公司 张勇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在阳光明媚的4月,走进宿州市灵璧县灵城镇七里村沈荣草莓园,一股清香甜美的草莓香味扑面而来,一垄垄秧苗油绿茂盛、一颗颗草莓娇艳诱人,在七里村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沈荣草莓园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考察研究,找准切入点

    灵璧县灵城镇七里村坐落在县南大门,为典型平原地形,经济收入主要为务工和农田、果园、养殖、奇石加工、小商店等。2021年初,在灵璧县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下,经过组织考察,宿州移动灵璧县分公司张勇同志作为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员进驻灵璧县七里村开展帮扶工作。为帮助七里村群众拓展乡村发展的新路,七里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先后多次组织村里有发展意向的群众到河南周口县、开封市、兰考县,安徽长丰县、山东寿光市等地实地考察,学习他们的发展经验,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认为可以以草莓产业作为切入点,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全面铺开,为七里村产业振兴闯出新路。

    落地生根,草莓产业兴

    有了发展目标,谁来做带头人,就成了工作队面临的实际问题。工作队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致富带头人沈荣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快,在村两委的全力支持下,一个占地50亩,投资90余万元,拥有26个草莓种植大棚的沈荣草莓园正式建立起来了。为了做好种植过程的技术支撑,工作队多次邀请农业专家进行现场授课组织沈荣到外地实地学习植草莓的相关技术知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春季沈荣草莓园的草莓喜获大丰收。

    创新思路,“双线”齐销售

    为了开拓草莓销售渠道,驻村工作队帮助沈荣草莓园采用“线下+线上”两种销售渠道拓展市场,一边积极与周边的水果商店和北、上、广一线城市的市场进行联系,通过走量的方式薄利多销,一边充分发挥通信行业优势,帮助其利用电商平台、抖音、微信等网络媒体进行网络销售,同时开展游客进园采摘免费试吃活动。通过多渠道销售,草莓园年收益预计超五十万元良好的经济效益让小小草莓真正“甜”到了心坎里

    产业帮扶,示范带动强

    为了扩大影响,增加品牌效应,驻村工作队帮助草莓园注册灵璧县展鸿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扩大后,驻村工作队又为沈荣提出一个既能让村民增加收入,又能提高草莓园的管理水平的双赢思路。“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有七十块钱,比在家里闲着强,还离家近,不耽误回家做饭。”村民王大姐一边清除草莓园的杂草一边说。自从草莓大棚建成后,草莓园聘用了39名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帮忙拔草、施肥、采摘,因为在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庭,让七里村的村民感觉到很满足、很幸福。

    看到沈荣草莓园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后,工作队开始在村里大力推广草莓种植业,李健草莓园、岳德红草莓园等两个草莓园也开始逐步建立起来目前七里村种植草莓的热情被激发出来,预计明年七里村种植草莓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七里村的持续发展繁荣振兴离不开党组织的领导,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七里村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靠村党组织,认真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福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职责任务。面对未来,驻村工作队对七里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充满信心,表示将鼓励群众进一步扩大草莓种植规模,主动将产业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同时加大对乡村振兴政策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乡村振兴成效、实践经验和先进典型,激发群众致富的信心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