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市直动态

    宿州市政协围绕“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开展专题协商

    发布日期:2022-09-19 11:20 来源: 拂晓报编辑:谢文东 蔡建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98日,市政协六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暨“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专题协商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上,市政协常委和住宿全国、省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围绕协商课题深入资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

      “这次专题协商会,大家功夫下得深、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会上,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评价了这次专题协商成果。


      一份“沉甸甸”的政治担当


      促进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当前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这个根本任务,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激活农村要素市场,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有数据为证:2016年至2021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917元增长至15913元,年均增长9.9%,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

      成绩来之不易,但背后的现实问题也不可忽视。作为传统农业大市,由于人口基数大、经济基础弱,特别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下,还存在收入总量增而不进、经营性收入缺少带动等制约性因素,促进农民增收仍然任重道远。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日子火起来,不仅市委、市政府念兹在兹,社会各界也关心关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于市政协来说,是永恒的使命担当;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展示着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职能。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共同制定的《2022年度政协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市政协将“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列为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课题,并作为市政协2022年度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是在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大背景下,紧扣大局务实谋事、精准选题呼应民心,更显得意义重大。正如与会的政协常委和委员们所言:“这次政协常委会议,以协商议政、建言资政的形式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不仅是一次重要的履职活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担当。”


      一场“专精深”的履职活动


      把功夫下在会前、用在平时,才能让会议开出实效来。作为年度专题协商活动的“重头戏”,市政协的筹备工作不仅动手早,而且谋划细、举措实。市政府和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并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知情明政,调研就能有的放矢,真正解决问题。为此,市政协有关专委会组织常委和委员们认真学习“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我市农民增收现状。同时,围绕协商主题,认真研究建言角度,力求精准有效、切中肯綮,最终确定了一个综合调研组和20个子课题调研组。

      自6月上旬以来,市政协相关领导率队深入埇桥区、萧县等地,实地了解农民增收情况,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建议。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调研组也开展了密集调研。听介绍、察实情……各调研组“殊途同归”,围绕协商主题,克服疫情、高温酷暑等不利因素影响,通过一次次实地探访、一次次贴心交流,摸清了问题症结,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大会发言是专题协商会的重要议程,是展示协商议政质量的一面镜子。在遴选发言环节,有关专委会仔细研判、反复推敲,最终形成了21篇大会发言,其中1篇主题发言、6篇口头发言和14篇书面建言,为开好会议做足了“功课”。


      一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

     

      会期只有一天的时间,但是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分组讨论、主席会议一个不少,各项议程紧凑而高效,“台前”和“幕后”同样精彩。常委和委员们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说实情、讲“干货”。 

      “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有利于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农民增收。”市政协委员、市九三学社社员余兵建议,抓好良田、良种、良机、良技“四个关键点”,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守牢国家粮食安全生命线;加大特色种植业品牌扶持力度,加快形成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化生产格局。

      闵咏梅常委代表市工商联积极建言,要建立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搭建对接平台,加大“三公里”就业圈试点宣传,实现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加快土地流转步伐,积极培育经营主体,引领带动形成规模化经营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强化政策扶持,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加强基础服务体系建设,做大做强农村电商,拓宽农产品销路。”……各调研组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从政策制度创新到基础体系建设,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到产业结构调整……思想在碰撞中升华,观点在交流中涌现,共识在互动中凝聚。

      会议发言的亮点有很多。特别是结合PPT,通篇用事实阐述、让数据说话,既体现了科学性和专业性,也展现了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情怀。“站位高、内容实、接地气,给出的建言让人信服。”在聆听大会发言之后,与会的一位常委称赞道。

      “通过!”在热烈的掌声中,几经审议讨论、修改完善,《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案》出炉了。

      健全农民增收工作机制,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建议案从10个方面给出具体建议,回应了广大农民的迫切期盼,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

      市政协主席许广斌表示,将持续围绕促进农民增收献计出力,及时掌握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适时开展专题视察调研,跟踪督促落实,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乡村振兴唱响“政协声音”、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