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市直动态

    在丰收的田野 安徽移动宿州分公司5G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0-09 17:24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程洁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沃野平畴,流金叠翠,宿州是享誉全国的“果海粮仓”,这里有全球最大的连片果园,这里是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秋日的田野,遍地金黄,神州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这忙碌的时节,安徽移动宿州分公司依托5G信息化优势,在皖北大地勇挑“大梁”,或帮扶农民秋收,或帮助农产品带货,为秋日的田野增添一抹“移动色”。

      直播带货“新农人”

      金秋九月,皖北大地特色水果陆续进入收获季节。在宿州砀山县,八百年黄河流经留下的沙质土壤,酿就了黄亮酥脆果大汁甜的“人间佳果”砀山酥梨,眼下,丰收的味道越来越浓,近50万亩金黄色的梨子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安徽移动砀山县分公司“和梦青春”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梨园,帮助果农采摘、分拣、装箱,把一箱箱色香味俱全的“黄金果”发往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此外,随着短视频及直播快速发展,手机已经成为果农手中的“新农具”,志愿者充分发挥移动信息化优势,指导果农通过5G手机将乡村生活分享到社交平台并直播销售酥梨,实现在线下单,正宗砀山酥梨送到家,切实助农持续稳定增收。

      “这是我们刚刚采摘夏黑葡萄,咬一口,满嘴香甜,现在直播下单包邮到家……”在宿州灵璧县虞姬乡朱桥村李大爷家种植的几十亩葡萄大丰收,受持续疫情波动影响,一串串的“丰收果”滞销在枝头。安徽移动灵璧县分公司的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葡萄园,化身“带货达人”在果园搭建简易直播间,志愿者熟练的介绍着葡萄的品种、特色、口感,向全国各地直播间的观众展示果园直采的新鲜优质的葡萄,帮助李大爷搭上直播快车,打通线上销售通道。对着镜头,望着直播间跳动的滚动条和订单,李大爷笑的合不拢嘴。

      梨园搭上“智慧快车”

      秋月梨,素有“吃一口,馋一年”美誉。黄河故道农场因其特殊的土质结构,让种植的秋月梨细腻如白雪,轻轻一咬,果肉便在嘴里化成甜汁,又被称为“中华密梨”。眼下,萧县黄河故道农场种植的两千余亩秋月梨挂满枝头,丰收在望。安徽移动宿州分公司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农场量身打造“互联网+智慧果园”项目,借助5G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农事分析、远程水肥一体化灌溉、环境与土壤智能评估、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为农业标准化生产提供大数据支持,让秋月梨从“田间”到“舌尖”可视化溯源追踪,实现种出好梨,卖出好价格,提升智慧梨园品质和效益,加速传统秋月梨种植由“简单粗放”向“精细化、数智化”转型,让梨园管理更科学,帮助老百姓增收,为乡村振注智赋能。

      保驾护航农民“丰收节”

      庆丰收,迎盛会。2022年第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砀山县“梨树王风景区”举办,安徽移动砀山县分公司成立网络通信保障突击队,从网络保障、安全服务、应急响应等角度入手,全面摸排、评估丰收节现场4/5G网络质量,制定细致保障方案,并调用应急通信车,安排多名网络技术人员实时关注各站点网络质量变化情况,通过“人防+技防”全力以赴做好现场网络保障,为农民“丰收节”保驾护航。期间,短视频、直播等借助优质、稳定的5G网络,实时展现丰收节现场新时代梨农风采,弘扬酥梨文化。

      志愿服务“暖民心”

      秋高气爽,天蓝地绿。安徽移动灵璧县分公司冯庙网格长杨中锋带领网格成员进村下田帮助农户把辛苦种植玉米收割回来。尽管姿势不对,动作也不熟练,但每个人都干的热火朝天,剥皮、晾晒、装袋,让2万余斤“丰收粮”颗粒归仓。休息间隙,结合“断卡行动”、“打猫行动”针对性向村民们开展防范诈骗宣传,并发放“防诈宣传手册”、“防诈宝典”,指导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将反诈知识全方位、多层次宣贯给村民,勒紧“钱袋子”,守好“丰收钱”,村里的大爷大妈们纷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朝来夕落,未来可期。所有的丰收,都是对耕种最好的犒赏。行走在田野里的移动人,牢记央企责任,全力点燃丰收“新引擎”,释放助农发展“新活力”,提升乡村“新颜值”,加速数字乡村新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