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通知公告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08:59 来源: 宿州市乡村振兴局编辑: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上来,增强法律素质和法律责任。今年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讲话精神、《宪法》节选、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并开展了“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线上观看庭审活动等,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宣传法律,弘扬法治精神。

    (二)聚焦热点,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2021年我局不断创新立体式处置机制,化解涉贫信访矛盾。扶贫领域问题一直是基层信访矛盾的热点,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涉及脱贫攻坚领域信访舆情,创新建立“立体式”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积极做好矛盾“出气口”,通过5101010热线、市政府12345网络、12317等信息化平台,构筑有效沟通桥梁。充分发挥涉贫舆情监测系统作用,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对监测到的舆情信息分类处置,移交县区查办或市局直查直办。各县区主动适应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创新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如萧县创设23个群众“说事室”,埇桥区开展“和为贵、大家谈”等活动,让老百姓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严格落实信访属地管理责任,出台《宿州市涉贫信访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试行)》,完善考核体系,拉紧责任链条,对基层工作机制、信访总量和办理质量等各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对工作不力的,适时通报、约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季度筛选一批信访舆情集中排查清理,对于重复上访、重复网上投诉、重复来信等重点事项,加大督办力度,压实化解责任,促进问题“清仓见底”。2021年度全市越级访数量较去年下降53.8%,信访形势呈现“赴省访下降、到市访下降、越级访下降”的良好态势。

    (三)广泛宣传,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1.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落实宪法实施制度。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在局机关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讲座,组织观看线上庭审活动,积极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2.抓好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局长领学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年初专门设了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专栏在局机关宣传栏目上;先后开展了几次乡村振兴促进法进社区、村镇宣传活动。

    3.抓好“民法典”宣传。5月下旬开展了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在局官方微博上及时转载民法典宣传资料,局设有LED的屏上循环播放民法典宣传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局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体学习后,组织开展了民法典知识测试,全体人员积极主动参与测试。

    依法行政深入推行政务公开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也是两大历史性任务的交棒之年。我局围绕守好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衔接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二是规范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公开工作。三是用好各类载体,逐步完善公开形式。四是强化监督管理,政务公开工作纪律。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回顾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还需巩固提质。问题主要表现在:开展系统性、全局性的普法宣传工作的全面统筹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2022年,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立足本局职能职责,开展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