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安徽萧县:“四坚持”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5-24 15:18 来源: 中国网编辑:萧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宿州市萧县青龙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引擎作用,以“四坚持”为抓手,夯实振兴基础,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强势发展”。该镇坚持把抓实基层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将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产业链条,全力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积极探索种养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的产业链发展格局,162户党员示范户带动864名群众参与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坚持头雁领航,打造“强健队伍”。该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了村党总支书记队伍,注重发挥村党组织带头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举办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培训会2次,全力培养造就了一支引领乡村人才振兴的“主心骨”队伍。同时,大力实施村级后备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坚持人才兴村,激发“强劲活力”。该镇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建立完善农村实用人才台账,以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农村经纪人为重点,大力培育本地乡土人才。同时,通过拓宽渠道、加强教育、搭建平台三举措,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让“领跑者”真正发挥出引领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切实提高了农民增收致富能力。

    坚持保障优先,夯实“强盛基础”。该镇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村一策”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案,谋划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今年有望培育出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的村、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总和有望突破260万元。同时,不断优化提升基层阵地服务功能,全镇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规范达标,做到了办公设备齐全、基础设施完备、规则制度完善、标牌悬挂规范,服务群众功能显著增强,为村党组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