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党建引领信用村“输血赋能”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2 08:41 来源: 学习强国编辑:李艳龙 戴红梅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去年以来,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葛集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信用村”为契机,以金融助力党建,通过基层党组织“牵线”、金融企业“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呈现出参与主体多方共赢、乡村发展活力迸发、乡村治理效能提升的新局面。

     党建引领,破解发展瓶颈。该镇派出专题调研组,了解村集体和村民发展经济或产业调整中的难点。镇党委与农商行、农行积极对接,开展“整村推进、批量授信”信用评定工作,农户凭授信额度可以到银行网点办理贷款,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审批慢、贷款难的问题。

     金融搭桥,便利农村群众。该镇和金融银行一起对村民进行道德文明信用评价,根据村民的“三有三无”,即有孝心、有爱心、有上进心;无黄赌毒、无负面口碑、无不良信用等综合评价,通过联合开展信用评定,群众根据评定等级可通过手机直接申请2-5万元的贷款,极大方便了群众贷款,让群众享受到“零距离”的金融和生活服务。目前,全镇累计评定各类信用户6852户,授信5826户。


    葛集镇推出“油桃贷”等金融服务,促进油桃产业快速发展

     以信兴业,为农输血赋能。该镇将“信用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契机,引导人才、资金、项目等各类要素向信用村集聚,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结合村级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相继推出“油桃贷”“蘑菇贷”“蔬菜贷”“养殖贷”“创业贷”等“农e贷”金融服务。目前,该镇4个村获评3A级信用村,全镇累计授信5826户1.2亿元,用信1484户0.83亿元。


    葛集镇果农用上“油桃贷”发展大棚油桃,为乡村振兴“输血赋能”

     信用促治,提升治理能力。该镇突出信用建设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设立“民信驿站”,整合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以自治促德治,改变陈规陋习、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构建优良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推动信用引领下的乡风文明走深走实。该镇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七无平安镇”,高寨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