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念好返贫“四字诀”,筑牢防线助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8 11:42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李艳龙 王梦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今年以来,砀山县砀城镇采取多项举措,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明”监测范围。明确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突发严重困难户为重点。动员镇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联系人和基层网格员开展跟踪走访,及时掌握情况。

    “强”数据比对。强化与“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相关部门的对接联系与数据比对,筛查医疗自付费用大于1万、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教育、灾补等相关预警信息,反馈村级核查。

    “建”管理制度。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点责任人制度,对网格内所有农户进行监测管理。镇负责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致贫一级网格点责任人,联系村镇两委成员、包村镇干、村(社区)负责人为二级网格点负责人,包片村两委、自然村扶贫小组长为三级网格点负责人。目前,全镇共有镇级一级网格点1个,责任人2人;二级网格点13个,责任人33人;三级网格点118个,责任人186个;各村村组共设立网格点248个,网格员248个。

    “实”包保责任。压实包保责任,督促全镇43家帮扶单位和1046名帮扶人员到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对于新识别的监测对象,根据户内家庭现状、发展能力、实际需求和真实意愿,帮助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促进落地见效。目前,已录入国办系统的监测对象33户76人,制定帮扶措施127条。

    下一步,砀城镇将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定期摸排、加强帮扶,坚决防范返贫致贫,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