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绿色生产”打好水果“品质牌”

    发布日期:2022-06-13 08:52 来源: 学习强国编辑:李艳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日前,走进砀山县园艺场“一号梨园”基地,梨树上悬挂着黄色粘虫纸板,在微风中飘动,细枝上缠绕的红色迷向丝,在重重绿叶中更为显眼。果园负责人陈怀韦仔细察看物理杀虫灯诱杀害虫的效果,他说:“基地里大量使用粘虫板、迷向丝、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害虫危害率大大降低了,酥梨的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


     近年来,砀山县大力实施“数字果园”创新工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行果园标准化生产,制订绿色产品管理操作规程,建立“全程留痕”管农药、“绿色防控”减农药的质量安全追溯新模式,集成推广绿色防控综合技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该县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集成应用,将特有的自然环境优势转化为“品种好、品相好、品质好、品味好”的产品优势。通过“一号梨园”工程,增加现代化农田设施,进行通风透光的树体改造,加强旱能浇、涝能排的水利设施建设,使用防早春冻害的防霜冻机等;积极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三年行动计划,倡导果园生草(保墒、培育天敌)、防草地布(防杂草、保墒)、增施有机肥(土壤改良、提升品质)、水肥一体化(精准施肥)等有机生态种植理念;全域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推广杀虫灯、可降解黄色粘虫板、梨小食心虫迷向丝和橘小食蝇性诱剂等使用,减少农药使用量,从源头上保障砀山酥梨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了砀山酥梨产业“供给侧”调整和质量提升。


     该县对梨园实施全天候控制及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提升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实现生产记录可追溯、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全面打造集“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农旅相结合”为一体的“一号梨园”。目前,全县已建成52个数字果园应用示范园,30多家砀山酥梨地理标志产品用标企业在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上线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