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赵屯镇:开展防贫大排查,乡村振兴夯基础

    发布日期:2022-07-01 19:35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李艳龙 吴方晔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砀山县赵屯镇党委认真研究部署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大排查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明确对象。开展业务培训,下发《赵屯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排查对象,在各村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人口、已转为城镇户籍的人口、城市规划区居住但没有享受城镇相关保障政策的“农转非”人口全面开展集中排查。全面关注“九类”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

      二是入户排查,摸清底数。统筹村两委成员、乡村振兴小组长、帮扶联系人、村级网格员力量,集中时间和精力全面入户对农户年度收支、务工就业、劳力状况、生产经营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不达标和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7000元,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户及时纳入监测对象。

      三是建立台帐,精准帮扶。针对此次排查出来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户,建立“九类”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台账,对于有返贫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对象。对于纳入监测的农户严格按照程序纳入防返贫监测范围。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及时消除风险。

      四是强化督导,跟踪销号。按照分阶段上报摸排农户情况,力争按时、高质量完成排查工作任务。对于有返贫风险的农户做到应纳尽纳,强化预警监测反馈,实现动态管理,动态清零。(李艳龙 吴方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