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多措并举绘就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8-08 11:28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李艳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砀山县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原则,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注重科学规划、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突出梨乡特色,美丽乡村中心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功能逐步完善,有很强的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已完成5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2019年度、2020年度两次荣获“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三措并举,强力推动美丽乡村有序建设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指导监管。成立砀山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砀山县《美丽乡村建设决策议事办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县级报帐制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配套办法和实施细则。

      紧盯工程项目,快速有序推进。对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县美丽办和财政局坚持全程指导、监督,镇村积极配合,明确项目责任人和建设时限,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县美丽办和督查推进组坚持“周督查、周调度、周通报、月排名”工作机制,及时督查督办,保证各类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

      明确工作重点,注重环境提升。各中心村以“五清一改”为抓手,对房前屋后、道路沿线、公共场所、坑塘的垃圾、杂物、污泥进行集中清理,拆除违章搭建、危旧房屋、旱厕、圈舍。通过实施绿化工程,见缝插绿,村庄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突出特色,产业发展为美丽乡村增后劲

      砀山县是“中国梨都”“中国酥梨之乡”,全县拥有砀山酥梨、黄桃、苹果等各类水果70万亩,形成独具特色的梨乡文化。该县美丽乡村建设重在体现“梨乡美”,围绕“一村一主题、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着力打造具有梨乡风韵的美丽乡村。李庄镇吴庙和田楼、曹庄镇许庄回族村、良梨镇崔庄等10个中心村,努力打造“洁美佳”环境,并立足本地特色、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地形地貌,尊重农民的生活习惯和传统习俗,建设中彰显产业和景观特色,注重“留住”乡愁,美丽乡村更加富有人文情怀。

      同时,该县注重文明创建,倡导移风易俗,构建和谐乡风。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构建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好婆媳”评选活动,以家庭和谐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让“美丽庭院”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丽风景。

      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步推进,不断增强美丽乡村的发展后劲。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培育主导产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通过整合项目、盘活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美丽乡村发展增添活力。良梨镇杨集村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薛楼园区薛楼村通过租赁土地,建设标准厂房,发展林木加工,吸收村民就地就近就业,村民收入大幅提高;周寨镇汤楼村利用扶贫资金建设扶贫工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0余万元;良梨镇崔庄、侯楼和魏寨等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人均收入超过15000元。

      因地制宜,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中心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各中心村与建设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道路全部硬化、亮化,配套建设相应的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坑塘清淤、整治黑臭水体,按照省级森林村庄标准,栽植绿化,建设小游园、小花园、小菜园,做到宜绿则绿、见缝插绿,群众生活环境彻底改变。

      中心村公共服务功能逐步完善。村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文体活动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卫生室、农贸市场、便民超市等一应俱全,服务功能完备,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明显。通过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改善了农村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提升了群众幸福度,使群众亲眼看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大大提高了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建设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热情。

      现在,该县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庄环境整洁有序,群众居住环境和幸福感明显提升,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在“梨都”砀山大地徐徐展开。(李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