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砀山县李庄镇:乡村振兴“三举措”,提升发展“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2-08-12 11:51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李艳龙 胡笑铭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盛夏时节,走进砀山县李庄镇贾楼村,只见村道敞亮洁净、黄墙红瓦错落有致、绿树红花如诗如画,形成了一处处赏心悦目的美景。今年以来,贾楼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构建起“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现代乡村新生态。

      塑造美丽之“形”靓“精品”该村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细化《全县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方案》,纵深推进“四净两规范”。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加强违建整治力度,狠抓乱占农村耕地建房等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全力塑形美丽乡村精品样板。

      充盈产业之“实”提“气质”。该村聚焦特色产业有“钱景”的发展理念,做足特色苗木和优质果蔬文章,土地流转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该村已流转土地600亩种植特色苗木,实施玉米全程托管面积8000亩,种植瓜果面积3800亩,蔬菜面积660亩。同时,通过培养电商创客、强化电商技术支持、打造本土特色品牌、提升电商产品内涵等方式,深化“党建+电商+基地+果蔬+农户”的发展模式,为本地农产品拓宽销路,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加码。目前,该村已注册“电商+直播”平台20余家,带动就业260余人,年收入可达500余万元,全面实现产业气质内外兼修。

      铸牢文明之“魂”聚“神韵”。该村因地制宜,将乡村振兴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有机结合。县民政局选派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优势,采取“固定+流动”“网上+网下”“土话+实例”的模式,积极组织开展讲“三农”政策、讲理论知识、讲红色故事、讲工作体会等主题宣讲活动16场次,听众达2400余人次,以“实打实”的工作作风,让文明实践“心贴心”,提升了广大村民的政治思想素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愈加凸显,群众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高,真正打造出“党建+”的贾楼品牌。常态化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好儿女”“好邻居”“美好庭院”等评选活动。同时,结合新时代乡村治理需要,及时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积极倡导爱党爱国、仁爱孝悌、勤俭持家、笃实诚信、守望相助、回馈乡梓等优秀传统精神品质。群众深受感染并落实到行动中,自觉守护好家园,告别麻将桌,婉拒“攀比宴”,抵制高彩礼,常聚拉家常,同跳广场舞,让文明春风入千家暖人心,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悄然绘就,贾楼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正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