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安徽灵璧:产业“红利”催生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2-08-15 10:07 来源: 灵璧乡村振兴局编辑:邓朋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我是村里的保洁员,在闲暇时间我还能大蒜基地到锄锄草、施施肥,活也不重,一天能多挣80块钱,日子越过越好。”安徽宿州灵璧高楼镇县脱贫户史则荣说,居家就业能增加收入还能照顾家庭,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在磬石之乡——灵璧,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系列故事书写着脱贫攻坚的不朽答卷,危房被彻底“消灭”,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覆盖义务教育学校;住院结算“一站式”服务,实现自来水“村村通”“户户通”;城乡光纤宽带全覆盖,通讯网络走进千家万户。140万灵璧人在这里繁衍生息,拼搏奋斗,不断谱写着美好生活新篇章。

    走进灵璧县黑姑娘种植合作社的果蔬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垄垄长势喜人的西瓜苗,10多位村民正在浇水、施肥、放风,个个忙得不可开交……棚里棚外洋溢着丰收在望的喜悦。“近期气温回升,土壤湿度减少,这个时段正适合西瓜的生长。现在已开始打花骨朵啦!只有抓住这一关键时期,才能确保丰收。”合作社负责人王友祥介绍着。

    “我建了70亩的大棚,采取循环种植,确保土壤不重茬。从元旦开始栽植西瓜,4月下旬最早的西瓜就能上市,每亩能卖2.5万元。之前,已收获一茬萝卜和一茬莴苣,每亩萝卜收入5000元,每亩莴苣收入6000元,预计70亩地收入200万元以上。同时,也保证工人长期有活干。”王友祥看着西瓜的长势高兴地说。据了解,合作社长年带动近20人务工,每人每天工资70元,每年还为村集体增收6.5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灵璧县发挥乡土人才作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新型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经营的路子,开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将产业发展的红利成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催化剂”,蓄积起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动能。

    一走进下楼镇陈潭村,眼前便是一个热火朝天的整治场面。一台挖掘机正在拓宽村部前后的排水沟,大货车在运载规格统一的管道,工人也在现场挥动着铁锹、镐头等埋头苦干。在他们的身后,一条长约300多米的排水沟已经初现雏形。对排水沟进行清理修整,保障了排水的正常运行,还给居民一个舒适安逸的居住环境。

    “环境整好了,心情也舒畅。”村民们一边辛苦地清除着淤泥,一边欣慰地说道。“我参加了这次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不出家门就能创业,我有信心通过互联网走上致富路。”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村民杨娃笑着说。

    该县商务局、乡村振兴局和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联合起来,在杨疃镇举办电商学习培训班,把线上销售知识送到农民家门口,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培训中,技师边讲边演示,内容广泛。有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和抖音入门;有短视频拍摄和剪辑技巧;有产品关键词编写及产品包装上架;还有引流推广方法等。通过理论和现场操作培训,学员认真学习并掌握了这一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