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安徽灵璧:“两强一增”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8-17 17:10 来源: 灵璧乡村振兴局编辑:邓朋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灵璧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之乡村振兴篇》明确规划了到2025年的奋斗目标:孵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0家以上,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至70%以上,实现加工产值突破 200亿元。

    这些目标任务的提出表明,“十四五”期间,灵璧县将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牵引作用,完善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全速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推动灵璧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科技强农 激活农村发展潜力

    “大庙镇农工站举办这次培训,太及时了,内容很实用,很接地气,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实用技术,回去后就能用上。”马庄村的种粮大户杨勇说。

    近日,大庙镇农工站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指导职能优势,聚焦种植业质效提升、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农业绿色循环发展,积极组织当地3家龙头企业和36户种粮大户,针对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等重点关键技术做了培训推广。

    “西瓜快速生长,要抓住当前有利天气授粉,每棵只授内侧枝上的花,雌雄花不能同株,选择第十个叶以后的雌花授粉,这样西瓜既能长得大结得多,质量还高。”在灵璧县杨疃镇黑姑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西瓜大棚里,镇农技员刘军边讲解,边示范授粉。瓜农认真听,仔细记,用心做,确保授过粉的每朵雌花,都长成一个个又大又甜的西瓜。在大棚里开“讲堂”,边讲边听边做,生动形象,学得快,记得牢,这种方法实效性很强。

    近年来,灵璧县大力推行田间课堂教学,建立了“农技员+农民”结对跟踪高质量服务长效机制,农技人员开展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指导。通过集中培训、田间指导、网络沟通等多种形式,对学员全程开展生产规划、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跟踪工作。此外,还搭建了学员跟踪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利用微信群、云上智农App等媒介,为学员提供技术咨询、远程教学、信息推送、问题交流等服务,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机械强农 注强乡村振兴动力

    灵璧县聚焦机械强农,提高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科技化。

    聚焦农机规模化。加快农机更新换代,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引导节本增效农机具推广应用,提升农机规模化水平。2021年以来,更新联合收割机、大豆施肥播种机等先进农机2300余台。

    聚焦农机自动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广植保无人飞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自动卷管式喷雾机在现代农业植保领域的应用,有效缓解农业生产劳动力短缺问题。截至目前,共推广便农利农植保无人飞机658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31台、自动卷管式喷雾机170余台。

    聚焦农机合作化。制定《灵璧县2021年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科学引导、跟踪服务,提升农机合作组织建设质量。目前,全县正式注册登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163个,会员1290人,各类大中型农机设备5542台,每年可为139万亩农田提供农机作业服务。

    增收富农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灵璧县实施工资性收入倍增、财产性收入扩量、经营性收入壮大、转移性收入提升四项行动。

    增加工资性收入,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稳定乡村公益性岗位,增加财产性收入,推广“一块田”“大托管”等模式,全面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改革。加快推进“三变”改革,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参与“三变”改革农户数5.58万户,村集体入股实现收益1056万元,农户入股实现收益1332万元。

    增加经营性收入,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让更多的增值收益留给农民,围绕家禽、牛羊、生猪、园艺、小麦、玉米、大豆等7个全产业链产值超30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培育新动能、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转移性收入,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农业支持补贴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