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安徽灵璧:“就业+创业+防贫保”走出增收致富特色之路

    发布日期:2022-08-15 10:09 来源: 灵璧乡村振兴局编辑:邓朋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致富方式。该如何帮扶年纪大、无技能的弱劳动能力就业?灵璧县积极开发公益岗位,提供一批适合当地大龄劳动力就业,大大增强岗位信息的匹配度和针对性,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积极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给他们提供培训、资金帮扶,并开展“防贫保”综合保险业务,做到对象精准、产品精准、措施精准、赔付精准。加强“返贫保”与农业保险其他险种的衔接,构建针对性强的风险防范屏障,叠加风险保障效果。

    弱劳力居家就业有岗位

    “我们夫妻两个年龄较大,都有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去年把家里的20亩地入股到合作社,不但每年能得到1万元的租金,年底还有分红,我们夫妻两人在合作社务工,每月还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钱,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杨集村65岁的监测户李自友高兴地说。

    在杨集村共同占地果蔬在棚60多座占地110亩,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碌着采摘、运输、打岔、授粉……基地用工以监测户和脱贫户为主,工人每天能得到70元的工资。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的运行模式,通过用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订单经营等方式带动全村100多户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每户平均年增加收入2万元左右。

    “我负责这段路的卫生。在这干活,不耽误种地,也能照顾家里事务,每个月还有500元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挣钱路!”近日,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脱贫户刘孝良在村庄道路上一边除草,一边感激地说。在杨疃镇,像刘孝良这样的脱贫户从事公益性岗位的就业人员有554位,帮助有能力但又不能离家的脱贫人员落实就业帮扶政策。

    一个个困难群众顺利就业,他们脱贫致富,是乡村振兴系统干部奋斗的源泉。近年来,灵璧县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打造扶贫车间等举措,激活当地脱贫群众造血功能。

    有梦想居家创业有门路

    “只要自己不放弃、肯奋斗,梦里想的事一定能成真!”邵超感慨道。产业就业是脱贫致富、拉动就业率的重头戏。

    近日,灵璧县虞姬镇田万村的恒强草莓基地里,邵超带领2个工人正在将刚采摘好的30筐草莓装车,准备送往城里的水果店。

    “不能一辈子打工,自己一定要创业”。40岁的邵超是灵璧县虞姬镇田万村的脱贫户。几年的摸爬滚打,邵超慢慢积累了经验和资金,良好的发展环境及帮扶政策给邵超带来了创业的激情。他和妻子经过考察分析,筛选了许多方案,最终决定种植草莓。虚心学习草莓种植技术、管理方式和采摘技巧。创业艰难,建立草莓园需要人力物力财力,在镇、村两级和帮扶人的帮助下借贷、租地、建棚,在2021年底建成占地20亩的高标准草莓园。

    “我们基地的草莓大概成熟就在腊月份时间,多的时候每天有八九十人、上百人来采摘。今年总体行情还不错,就这一季草莓,我大棚的本钱都回来了”

    “以前在外面打工自己摸索,单打独斗。但在这里有培训、有政策,还有资金扶持,用工也不成问题了。这在外面想都不敢想,看来回家创业的路走对了。”邵超说:

    “防贫保”居家产业有保障

    “感谢党的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好政策,让我家养殖损失降低到了最小程度……”灵璧县韦集镇金银山村村民丁召均向前来处置防贫保理赔的工作人员说。

    近日,灵璧县韦集镇金银山村党总支委员许艳到辖区内查看外来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走到丁谷庄脱贫户丁召均羊舍时隐约听到羊舍内有老年妇女在啜泣,悄悄走进一看原来是丁召均爱人荀某在小声啼哭。上前细问原由,原来家中养殖的山羊最近因病接连死去2只,难过和无奈让这位饱经沧桑的老妇人不禁潸然泪下…

    许艳了解详情后劝道:“奶奶不必为了2只羊再伤感,上一段时间我们宣传的防贫保险,其中15元特色产品保险就是防范种养殖风险的,保额可达5万元呢,我现在就来帮你联系国元保险公司先报案再说,可好?”。

    灵璧县国元农业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迅速派出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勘察取证。通过现场勘察认证和对投保人身份、投保金额及票据认证后当场作出了初步的定损和理赔金额,并于第一时间理赔金1000元发放到位。

    防贫保是以脱贫人口和监测户为对象精准设计的一揽子综合保险产品,财政补贴保费低,保障合理,理赔特惠,为有效防范化解脱贫人口和监测户返贫致贫风险起到了应有的金融保险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