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振兴新闻 > 县区动态

    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四个提升”狠抓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2-08-17 17:14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任璐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着力解决好村级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文化水平高的村干部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组织保证。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党委考察全镇17个村级班子的配备是否合理,运行是否正常,8个出列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是否严格落实驻村要求,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集体经济及发展情况,信访维稳相关工作进行研判,发现村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镇党委狠抓“四个提升”提高村级班子履职能力。

    222.png

        提升村干部责任担当。坚持以思想教育为主,推动村干部主动履职、担当作为,强化统筹部署,提高村级“一把手”统筹能力,通过抽选优秀村书记列席参加镇党委会,培养提升村书记政治大局观、全局观,领取责任清单,促进村干部责任落实,要围绕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社会稳定、基层党建等重点常规工作,建立村干部目标任务清单,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村两委确定分管负责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党员分类管理,让每位党员明确目标责任,各司其职,确保村内工作的有效运转。

    333.png

        提升村干部理论素质。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基,提高村干部素质教育,强化工作措施;通过采用新时代大讲堂形式组织村干部学习政策文件和相关工作知识、业务内容,严格“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日活动等,积极组织村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政策方针,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高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引导村干部立足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一角度,认真谋划,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和农民致富新途径。

        提升村干部执行能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村干部到先进典型示范村参观学习,进一步开阔村干部视野,扩大村干部知识面,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争先推优创优活动,通过村级评选,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严格按照村干部考核细则,注重村干部的日常监督、半年测评和年终考核,加大日常业务考核和重大承诺事项考核,正向激发村干部主动性和工作创新性。

        提升村干部廉政自觉。呵护村干部成长,玄庙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时常对村干部进行交心谈心,及时纠偏,端正村干部干事办事思想;主动化解工作中存在的各类矛盾,正确对待和处理各种问题,保持进取向上的良好心态;同时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等形式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监督,促使村干部坚守底线,弘扬正气,争当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干部;并引导和帮助村干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定期回顾学习、思想、工作情况及八小时以外的活动情况,及时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守牢纪律红线。